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郑富芝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进儿童早期发展议程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2021-01-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举行“推进儿童早期发展议程:促进全球伙伴关系战略的包容创新对话”高级别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发言。

  郑富芝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始终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国家制订规划,强力推进普及。2010年中央政府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先后出台两个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的发展思路,以县为单位实施若干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二是明确政府责任,部门分工协作。中国确立了国务院统一领导,地方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的体制。政府主要负责建设、投入、师资和监管,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支持和规范民办园。教育、财政、建设、卫生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实施重大项目。各级政府单独列支学前教育预算,制订生均经费标准。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十年累计投入1500多亿元。建立资助制度,近十年来各级政府已总计投入54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4700万人次。

  郑富芝表示,经过十年努力,中国在园幼儿增加了1800万人,增长了62%;3-5岁儿童毛入园率从56.6%提高到现在的85%,实现了规划目标。中国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在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上下功夫,推动落实全球2030年议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及多国教育部长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