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推动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宝生出席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

2020-10-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21日,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研判新形势下教育国际合作发展方向,探索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分享了中国政府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的做法,阐述了进一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考虑,提出了发挥教育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的展望。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在全球携手抗疫期间更加深入人心。他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非常时期采取一系列非常举措,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过去一个时期,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推进,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

  陈宝生表示,前不久,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文件,体现了中国主动增进与世界各国互认互通的强烈意愿,彰显了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政府将更加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基础,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全球范围的学生流动,推动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

  陈宝生强调,教育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他提出三点展望:一是关注当前,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多更实的全球科技开放合作平台,释放高校基础研究潜力,汇聚全球资源和天下英才“合力解题”,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二是聚焦变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更加开放创新的举措推动世界教育发展。三是开创未来,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斯里诺莱妮和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妮基•凯拉梅乌斯发表视频致辞,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诺希尔万•再纳阿比丁代表主宾国出席大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做主旨发言。会议交流了高等教育全球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创新思路、重点举措和成功经验,并发布了会议倡议。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