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693号(教育类5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科信提案〔2021〕360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信息技术助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教育教学发展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一、加强网络学习空间与数字资源建设,实现个性化教与学

  一是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教科信〔2021〕2号),提出构建创新应用新型基础设施,依托“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创新教学、评价、研训和管理等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诊断、资源推送和学习辅导等应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开放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助教、智能学伴等教学应用,实现“人机共教、人机共育”,提高教学质量。二是深化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教技〔2018〕16号),提出利用空间开展基于数据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现个性化教学和精准化施策,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进行学习评价和问题诊断,开展差异性和个性化教学与指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辐射上千所学校,数万名教师,在推动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转变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实现个性化智慧教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已接入各级地方平台221个(32个省级平台全部接入),国家体系可免费提供覆盖中小学阶段85个学科的资源5000余万条,其中防疫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资源6146条,职教资源5365条,形成了多元参与的资源供给格局。鼓励高校发展线上教育,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目前已遴选并公布了5118门包括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在内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08年,教育部启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建立了221个分中心,汇聚整合学历和非学历教育课程4.1万门、媒体资源29.5万条。师生可便捷免费获取优质适切的教育资源,满足个性化教与学需求。

  二、大力发展网络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一是提升老年人信息技术素养。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15号),推动各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积极开展惠及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技能专题培训,促进老年人更新观念、提升信息综合素养和应用技能,共享信息化社会带来的便利性、快捷性和智能性,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鼓励高校面向社会开放优质资源。鼓励高校将优质慕课资源上线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军委“军职在线”平台等主流平台,面向各行各业的社会学习者开放共享,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大学等网络教育试点普通高校充分发挥多年来网络教育办学经验和优势,优选精品课程和专题资源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助力社会成员开展终身学习。

  三、探索构建区域教育综合评价体系,推动综合评价改革

  一是提升教育发展动态监测能力。2015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建立教育与经济、科技、人口、产业以及国际比较的系统框架,深度挖掘数据资源,发挥监测评价、预测预警功能,立体反映各级各类教育进展、问题与未来,实现了搭建综合数据平台、创新服务机制、支持国家教育科学决策、监测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预期目标。此外,推动完善省级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建立教育发展指数,汇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数据,支撑科学决策。二是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鼓励各试点地区充分依托大数据技术,探索构建区域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如:“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宁夏打造多级用户“驾驶舱”,利用新兴的大数据技术整合海量异构教育数据资源,挖掘隐式的教育发展规律,辅助教育管理科学决策。“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湖南省长沙市构建以网络学习空间为支撑的综合素质评价模式,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成为区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逐步构建起区域教育新生态。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助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推动区域教育综合评价,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