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713号(教育类5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基提案〔2021〕511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构建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德育工作,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德育、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20年召开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加强工作部署和推动,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突出时代性、体现系统性、注重操作性、强化实效性,切实把中小学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部署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推动各地加强班主任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开发地方和学校德育课程,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地方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

  三是强化法治教育。组织全国学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实践行动计划、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宪法法治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法治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举办“国培计划”法治专项培训,开展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全体教师法治素养。加强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研究起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推进基地建设规范化和专业化。推进青少年普法网络阵地建设,通过动漫、微电影等多种形式提升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丰富德育活动。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圆梦蒲公英”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2021年,在全国中小学部署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策划推出了“图说百年”视频、“话说当年”文章、“百年先锋”人物故事音频、“学习新思想”主题文章等类型多样的视听学习资源,并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通党史学习专栏,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五是拓展教育空间。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宫、家、站)等校外活动场所作用,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参观体验、红色旅游等活动,结合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推动各地切实开展研学旅行,组织评选了622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基)地,其中包括一大批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研学实践基地,为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师德养成教育,设置师德师风培训课程内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示范培训和网络培训,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队伍履职能力,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七是净化网络环境。2020年,教育部会同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社会网课平台违法有害信息,全面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学生过度使用手机、损害视力健康、影响专心学习、导致沉迷网络和游戏等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持续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拓展德育活动载体途径,不断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推动各地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三是深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和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加大部门协同配合,净化社会外部环境,共同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