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565号(教育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基提案〔2021〕475号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青少年红色教育实效性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德育、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20年召开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加强工作部署和推动,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突出时代性、体现系统性、注重操作性、强化实效性,切实把中小学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是加强课程融入。印发《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对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载体形式、学段和学科要求等进行统筹设计和科学安排,明确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三科为主,艺术(音乐、美术)学科有重点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的“3+1+N”学科结构安排。现行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教材各有侧重落实革命传统教育。例如: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所有学段对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均有体现。统编语文教材加大反映革命精神、革命文化作品的选取力度,让学生接受革命文化熏陶,汲取革命前辈精神力量。统编历史教材涉及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册次都包含革命传统教育内容。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举办了“开学第一课”“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圆梦蒲公英”“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等德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2021年,在中小学部署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包含“图话百年”宣传教育活动、“童心向党”班会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开发丰富多彩的网上情景体验、动漫游戏等,加强对红色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挖掘高校蕴含的丰富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聚焦与本校相关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科学大家等先进人物,深入开展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组织开展“音乐党史”等活动,打造一批“四史”宣传教育精品文化项目。

  四是丰富载体形式。策划推出了“图说百年”视频、“话说当年”文章、“百年先锋”人物故事音频等类型多样的视听学习资源,供各地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用。推出《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写给中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写给小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青少年版)》《中共党史青少年读本(插图版)》等面向青少年的党史读物,推出11集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100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等视频资源,制作《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专题节目,选树展现“百校、百团、百人”党史学习优秀成果,为提升青少年红色教育实效性提供了丰富素材。组织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通过出版书籍、筹办展览、举办党史报告会、开展纪念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和国家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抗“疫”英雄等各方面模范人物进校园开展红色精神宣讲。

  五是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组织评选了622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基)地,其中包括一批涉及革命传统教育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指导各地各校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开展实践体验活动,着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弘扬革命精神。指导各地高校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高校师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鼓励高校与有代表性的革命纪念场馆等共建实践基地,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开展现场研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六是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对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革命事件、革命精神等的系统研究,发掘好、阐释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打造高质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注重用好红色资源面向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重要节日,适应青少年群体特征,用好互联网渠道,精心组织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红色教育场所受到思想洗礼和精神熏陶。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一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发挥中小学课程教材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拓展载体途径,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三是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阐释,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及时总结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生动案例,提升红色基因传承的教育深度、组织力度、覆盖广度。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