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活动丰富多彩 气氛浓厚热烈 河南省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6月5日,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新乡市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省法学会副会长谢德安、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省检察院副巡视员刘秋香、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学进、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省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华杰等出席启动仪式,新乡市中小学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主要包括六个环节。首先,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第二,王学进副巡视员宣布河南省第四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正式启动。第三,王家勤巡视员带领参会人员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文,共同感受宪法的庄严。第四,与会领导向中小学生赠送《青少年法治教育》期刊与相关图书一万册,授予学生代表宣传宪法火炬。第五,全体师生一起唱响宪法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最后,与会领导和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新乡市“小荷”维权宣传片和新乡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法治篇展示展演。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正式启动后,学生们将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广泛参与学习宪法知识、传递宪法火炬、完成《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通过开展仪式活动将线下活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近年来,河南省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河南省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教育普法工作机制,通过网络普法、艺术普法、故事普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制定宪法学习宣传及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宪法进校园”宣讲、“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宪法宣传周”、“宪法晨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青少年宪法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不断增强。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青少年普法网网上学习参与率、宪法小卫士合格率均名列全国前列。本次启动仪式的举办标志着今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宪法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政法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