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授予谭之平同学“全国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决定

2008年8月24日

教思政〔2008〕10号

  谭之平,女,土家族,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谭之平同学从小家庭贫困,父母患病。自16岁起,她勇敢坚强地挑起家庭重担,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一边学习一边照顾贫疾的双亲和年幼的妹妹。初中毕业后辍学务农,后来入城打工、独自经营超市,经过多年的创业和努力,家境有所好转后,谭之平不忘继续上学读书的人生理想,通过勤奋自学,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谭之平边读书,边创业,通过勤工俭学开办餐厅缴学费、养父母,在学习上刻苦用功,成绩优异。尽管生活困难,求学道路艰辛,谭之平依然感激生命,感恩生活,乐于助人,以阳光般的心态和最朴素的善良对待身边的人,发起组建了义工社,坚持课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经常前往福利院和社区帮助老人打理生活。

  谭之平同学自强不息、曲折求学、敬老爱亲、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为表彰谭之平同学的先进事迹,教育部决定授予谭之平同学“全国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学习谭之平同学自强不息、创业求学的进取精神;直面困难、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敬老行孝、回报社会的传统美德;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顽强毅力。

  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认真开展向谭之平同学学习的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