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握“五局”助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这赋予了高校党员干部新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立足岗位、奋勇争先,把握“五局”、做到“五有”,努力成为红土圣地上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青年铁军,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第一,深刻把握全局,做到心中有梦想。全局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心头有梦想就是要紧紧围绕教育强国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大格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深刻把握变局,做到眼里有方向。变局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环境。《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决定了今后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眼中有方向就是要明确前进方向,看到优势、找到差距、迎接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要深入到广大师生中、教学科研一线实践中去,倾听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的所想所急所盼;准确研判高等教育发展变化趋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确保工作方向不跑偏,牢牢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第三,深刻把握格局,做到肩头有担当。格局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建议》指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高等教育发展的内涵、外延发展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肩上有担当就是要以担当为先、实干为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锤炼宽肩膀、铁担当。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做到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真正做得了科学决断、扛得了累活重担、打得了大战硬仗。

  第四,深刻把握开局,做到手上有力量。开局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建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高等教育要起好步、开好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做到手中有力量,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的作风,开门纳谏、集思广益,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要用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努力成为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使各项工作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师生利益,增强意识形态风险意识,维护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第五,深刻把握破局,做到脚下有路径。破局是教育发展的动力。《建议》指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做到脚下有路径,就是要认真号脉发现问题,更要对症开药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不仅要有规划图,还要有施工图,切实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提高改革攻坚和抓落实的能力。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改革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保持“埋头苦干、紧抓快办”的劲头,努力解决高校实际问题、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重任和光荣使命。(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江光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