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有“精神”的大国工匠

2020-11-17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成为宣传展示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职业教育活动周推迟到11月8日至14日举行。本届活动周主题为“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对开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在开展职业教育过程中,要紧贴需求和发展实际,致力培养有“精神”的大国工匠。

  强化知识传授,培养有“学习精神”的大国工匠。在开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要通过熏陶、嵌入、渗透等方式,专业知识与文化知识相结合,培养既有职业知识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又有符合当代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文化素养的高素质人才。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调整职业导向,不断升级传统的教学模式等。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聘用具备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行业专家等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要循循善诱,突出学生学习精神的培养,养成终身学习习惯。

  锤炼职业素养,培养有“担当精神”的大国工匠。职业院校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要突出职业素养,不仅应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教材开发环节融入职业文化,而且在教学环境布置、教学管理、教学实施、评价考核等环节也应融入职业素养内容。要培养学生立足实际岗位所需的动手能力,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学习与训练结合。要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爱岗敬业的担当意识。要从强化爱岗敬业、加强诚信教育切入,深化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

  提升专业技能,培养有“工匠精神”的大国工匠。职业教育以培养具备专业技能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迫切需要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与内容紧跟时代变化及时调整,培养具备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以改变人才供给侧与企业人才需求侧不平衡、不对等的现状。要突出对学生的个性创造能力、跨领域整合能力与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提升。通过多举办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激励学生涵养劳动情怀,不断追求卓越,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强化“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意识,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大国工匠。(吕永祥)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