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依托“特岗计划”振兴乡村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千方百计引人才

  一是成立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特岗教师招聘工作,每年春季、秋季学期对全市教师配备情况进行核算,摸清底数与缺口,制定特岗教师招聘计划。二是严把教师入口关、政治审查关,提高准入标准,坚持把“政治合格、胜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标准、胜任国家专业学科教学要求”作为教师招聘的核心指标,确保招录一个、合格一个、管用一个。三是成立由教科局、人社局、市委人才办及各教育集团组成的联合招聘工作组,分批、分片、包干赴内地各大高等院校开展教师招聘工作,足迹遍布甘肃、河南、陕西、四川等十余个省份。四是试行订单式招聘,与内地多个院校签订人才计划,建立教师直聘合作关系,拓宽了教师引入源头。

  二、用心用情稳人才

  一是优先保障教师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按时足额发放特岗教师工资,实施乡村教师补贴政策,每年足额发放3000-6000元差别化待遇和乡村交通补助,确保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工资待遇。二是持续改善居住条件。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2017年至2019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2.83亿元,高标准建设教师周转房2635套,其中农村建设周转房1992套,所有周转房均按照水、电、暖、家具齐全,拎包入住的标准进行精装修,全面实现了特岗教师“城里有套房、乡里有张床”。三是建立健全奖励机制。2019年9月10日隆重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对150名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有为青年、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在全市营造了崇尚知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四是致力搭建沟通平台。特岗教师初来新疆,如何化解乡愁是关键,市总工会、教育工会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定期举办相亲交友、集体婚礼等活动,拓宽特岗教师的交友范围,为单身特岗教师搭建互相认识、互相交流的平台,210名教师通过活动结对,上百名特岗教师已在当地安家结婚,为特岗教师扎根阿克苏搭建了人生舞台,极大增强了特岗教师的融入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多措并举育人才

  围绕“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脱颖而出、五年成为教学能手”的培养目标,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提升特岗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着力解决特岗教师因不会教、教不好而产生工作压力大的问题。一是抓知识功底。鼓励特岗教师立足岗位、研读教材、学习经验、大胆实践、凸显活力、主动反思,为站稳讲台奠定理论基础,激励特岗教师树立终身学习和“比、学、赶、帮、超”的意识。二是抓教学能力。通过开展基本素养、教学常规、教育教学理论研读等“引路式”培训,提高特岗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完善特岗教师集体备课机制,引导特岗教师课前准备、课上实施、课后辅导,发挥集体智慧研课磨课,拓宽特岗教师备课思路,激发特岗教师教研活力,帮助特岗教师突破教学瓶颈;定期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素养大赛、技能比赛、才艺展示等交流活动,助力特岗教师成长,243名教师荣获不同层级教学大奖,其中特岗教师占60%,充分发挥了特岗教师的标杆作用。三是抓教学方法。落细落实“指导帮扶”工作,制定师徒结对计划,签订结对协议,做到青蓝结对全覆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一点一滴的灌输,逐步提升特岗教师教学方法。同时,对师徒结对实施过程监管,每月检查任务完成情况,每学期进行考核,年终对优秀师徒对子进行表彰奖励。四是抓教学态度。持续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敬业爱生、无私奉献先进事迹的宣传,结合“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班子和个人进行奖励,增强特岗教师的荣誉感、获得感,营造积极进取、踏实苦干、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激发特岗教师干事创业的动力。

  四、不拘一格用人才

  始终把搭建评先选优进步平台作为关键支撑,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一是积极发展优秀特岗教师入党,把特岗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管理骨干,打破论资排辈、唯年龄、唯经验论的常规,使优秀党员教师走上城乡学校中层岗位,走上村级学校领导岗位;二是大胆启用优秀特岗教师,把特岗教师培养成市级骨干人才,继续加大培养力度,将特岗教师培养成各个学校教学科研骨干、学科带头人等综合型人才。未来几年,他们将成长为阿克苏市教育系统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