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将公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

2020-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山东为广大中小学教师献上一份“厚礼”——《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特别提出,要切实减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中小学教师带来的种种负担。《意见稿》将清单内容列为五大类,直指目前困扰不少中小学教师的问题。

  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带来的负担,《意见稿》一律说“不”,包括:严禁学校和教师参与各类迎检迎评等“面子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

  《意见稿》提出,要严格限制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会议和发文数量,不得在工作群、政务App上滥发通知、随意安排工作任务,不得要求教师随时回复工作群信息。此外,不得简单以教师学习笔记厚不厚、在线学习时间长不长、App客户端分数高不高等评价教师政治学习成效。不得将教师在App客户端学习情况与各级各类检查评比硬性挂钩。不得简单以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

  《意见稿》对考核提出明确要求,严禁在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中设置“一票否决”或层层签订责任状;严禁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工作调度、观摩交流等名义变相开展中小学校或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夹带搞评比打分、排名通报、责任追究;不得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专业技能竞赛等评比考核中设置繁琐的评审程序和材料,不得将考试成绩、升学率、学历、论文、奖项作为唯一性评价指标。

  在社会事务进校园方面,《意见稿》提出,不得强制安排中小学校和教师承担教育扶贫以外的其他扶贫工作任务,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包村扶贫、驻村扶贫;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布置硬性任务;严禁强制中小学校和教师参与各类征文、论文、案例、宣传稿件、演讲比赛、座谈研讨、征求意见、学习交流等活动;严禁安排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或借用学校场地举办招商、庆典等有关活动。

  《意见稿》提出,严格规范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报表填写工作,杜绝重复上报、多头填写;严禁强制要求中小学校和教师填写与教育教学无关的问卷调查、调研材料、课题研究数据等材料。

  切实减轻抽调借用教师带来的负担也被写入《意见稿》。根据《意见稿》,将严格限制和规范有关部门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帮助工作;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长期空编和有编不补、编外用人;严禁公办学校在编教师长期在民办学校任教,公办学校在编教师不得在民办学校取酬。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