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在左 责任在右

——记贵州省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

2020-09-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神圣的爱驱使她:爱生如子——孩子心中播撒爱的种子,业精于勤——学前教育耕耘成为专业能手,生命如天——危难时刻不忘责任担当。

  ——题记

  2020年7月2日上午11时11分,贵州省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一共有5个班,地震发生时,有4个班的孩子在教室里,1个班在室外活动。

  地震刚一发生,幼儿园教师何梅就从办公室跑向教室,组织学生躲藏避险。因为幼儿园园区的建筑比较老旧,担心震后会有危险,震感刚一消失,何梅和老师们又立即开始向外疏散孩子们。

  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地震发生后,7秒钟,孩子们就躲到了课桌下,又过了10秒钟所有的孩子都安全地撤离到操场上。

  17秒、32名孩子安全撤离教室,因为这场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撤离”,在网络上何梅也因此被誉为最美逆行教师。

  何梅2006年参加工作,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她14年的教学生涯中,凭着一颗爱孩子、爱教育的初心,她实现了从小学教师转岗幼儿教师,从门外汉到业内行家里手的转变。

  她说,“我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种爱的感受真的很神奇,促使我不断去体验幸福与美好!”

  爱是一切教育的起点

  2006年,何梅被分配到赫章县朱明乡磨角小学。

  当时,农村家庭普遍比较困难,交通不便,有的学生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上学,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就自带洋芋作为午餐充饥。少数家庭较困难的,连午餐充饥的洋芋都没有,要挨到下午放学才能回家吃饭。何梅就经常喊来学生和自己一起用餐。某一次,有个孩子一边吃一边说:“老师,我妈妈外出打工了,我很久没有吃到这么香的饭了。老师,你就当我的妈妈吧!”

  有一次,朱明乡遭遇瓢泼大雨,何梅担心学校附近的小河涨水,孩子们上学有安全隐患,于是她只身一人跑到河边接孩子们过河,下午放学后,又把孩子们一个个平安送过河去。

  何梅说:“那时我虽然没结婚,但我会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种爱的感受真的很神奇,促使我不断去体验幸福与美好!”

  2012年,何梅调到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工作。

  从小学教师转岗成为幼儿教师,以前所用到的教学方法全不凑效,刚入园的小班宝贝们哭成一团,哄好这个,那个又哭了;这边的在跳舞,那边的却在打闹……

  有位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刚来幼儿园时常常要人背,不然就哭闹。何梅就天天背着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让孩子过渡适应。

  “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凡事不厌的心态,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是何梅成为幼儿教师后的体会。

  有位孩子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平时由奶奶照顾,缺少父爱和母爱,孩子在学校很孤僻,爱哭闹。何梅了解了情况后,主动找孩子经常交流沟通,细心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她发现这位小朋友喜爱画画,擅长于讲述绘本故事。何梅就找机会展示孩子的绘画作品,让孩子在小朋友们面前讲绘本故事,并给予激励和表扬,渐渐地这个孩子爱笑了、自信了、合群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人言道,爱是教育的起点,何梅就是这样,用平凡之举诠释了教师的神圣之爱。

  用专业提升成就爱的责任

  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98年,大部分在职老师都是非幼教专业。何梅是贵州6000学前转岗教师中的一员,专业上的短板让她不敢放慢学习的脚步。何梅说,“别人休息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玩耍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旅游的时候,我到其他幼儿园观摩学习……”

  2013年,何梅在上海的培训活动中,才真正搞清楚了幼儿区域活动是什么。回来后她把培训内容在自己的班级中实施,成熟后向全园推广。“孩子有了自己的活动区域,活动材料对孩子产生了吸引力,孩子哭闹渐渐少了,游戏活动也能正常开展了,午睡时也不用枕着老师的手臂了。”园里的老师说道。

  由于园里经费紧张,采购的教学用具很难满足教学需求,何梅就在网络上学习自制教具,利用家乡的自然材料和废旧材料和孩子们一起做玩具、玩游戏,用树叶、小石头贴画,用竹子做高跷,用矿泉水瓶制作气球小推车,色拉油桶制作浮沉小实验,废旧光盘制作光盘气球船……孩子们有了丰富的教玩具,也就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对能变废为宝的“超人”何梅也越来越信任和依赖。

  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带动一批人。何梅在专业上的探索激发了全园教师布置环境、制作玩教具、寻找游戏材料、开展游戏活动的热情。

  赫章是边远贫困山区,一些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认为要通过学前班提前学习小学课本才能上小学,不输在起跑线上。这种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何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开始了行动,对家长宣讲小学化的危害,争取园领导支持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小学校园,让孩子提前感受到小学的校园氛围;提出在幼儿园大班春季学期开始组织亲子绘本阅读100天活动,培养幼儿阅读的能力,秋季学期调整大班幼儿一日活动时间,邀请小学的哥哥姐姐们给大班的孩子讲述《我的小学生活》、《小学里发生的故事》、《我的小学老师》、《小学里的规矩》等,为孩子们适应小学一年级的学习与生活做准备,让孩子和家长都安心舒心。

  “实现从一名小学教师到幼儿教师的完美蜕变,何梅只用了一年时间。”提起何梅,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田红梅感叹道。

  2017年何梅被聘为赫章县兼职教研员,2019年何梅又被评为县级优秀兼职教研员。

  爱与责任成就最美逆行

  “房屋晃动了,我的第一感应就是地震,就在那瞬间,我想到距离安全出口最远的大二班在二楼最边上,如果房屋倒塌,肯定要从最边上开始,那里是最危险的。”何梅回忆起当天的场景,仍有些激动,“我在办公室里喊了声‘地震了’就拔腿跑到大二班。”

  从视频监控上看,何梅进入教室的时间是11:18:07。

  进入教室后,何梅看到大部分孩子都按照平时演练的要求藏到了课桌下,少数孩子的头还露在外边。何梅赶紧帮助他们把头藏到课桌下去,并安抚孩子们说:“不要慌张,要听老师的指令安全撤离。”

  几秒之后,房屋晃动幅度小了。

  “这时候是撤离的最佳时机,否则,余震一来,孩子们的危险系数非常大。”何梅回忆道。

  在和同事王礼春简单沟通后,大二班开始了撤离工作。

  监控显示,第一个孩子在老师的保护下走出教室的时间是11:18:23,紧接着,何梅护着孩子冲出教室后便背靠阳台的护墙,两手不停的护着孩子们,监控显示最后一位小朋友跨出教室门的时间是11:18:40。

  11:18:57,大二班的孩子们全部撤离到操场,整个撤离过程不超过1分钟。

  在问到是什么力量驱使她如此奋不顾身的保护孩子安全的时候,何梅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对党旗宣誓过,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另外,就是平时养成事事冲在前头的好习惯。”

  “何梅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关键时刻身先士卒,兑现了入党誓词。”这是赫章县教育局局长王琳对何梅的评价。

  以行动回答何为师者

  与何梅同为赫章人的文朝荣,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的精神,带领全村老百姓将“苦甲天下”的海雀重塑成了林茂粮丰的美丽村庄,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认可。在何梅心中,这位优秀同乡的精神和事迹深深感染、激励着自己。

  2019年,何梅怀孕流产,按规定她可以请假15天。但她3天后就回到工作岗位。同事问她:“你咋不多休息几天再上班呀?”

  何梅笑着说:“文朝荣为海雀村的发展奉献了一生,我只为孩子的成长奉献了几天病假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没能到想去的抗疫一线,但何梅用孩子们喜欢的动画剪纸素材创作了一套生动有趣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剪纸作品,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讲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近段时间,何梅被调整到办公室工作、辅助抓好安全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压力大、休息少,但何梅却总是劲头十足地忙碌着。

  “高强度的工作正是锤炼一个人意志的最佳条件,也是弘扬文朝荣精神的好时机。”何梅说。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何梅一丝不苟与全园教师一起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每学期开展一次防震演练;采取主题班会、家访、电话、微信、告家长一封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画册等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安全保护能力和意识。

  何梅说:“我们幼儿园是老旧园,安全隐患相对多一些,孩子们年龄小,要多进行安全教育和逃生演练,提高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翻开何梅的工作成绩单,“三八红旗手”、“优秀文艺工作者”等十余个奖项金光闪闪。提起这些荣誉,何梅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个87年出生的青年教师笑着说,“这些都是把文朝荣精神深植骨髓的收获。”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