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守在思政课教学一线

——记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

2020-09-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他坚守思政教坛35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道解惑,诲人不倦。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实践育人、课程育人、品格育人。他是学生学业上的严师,是生活上的慈父,更是思想上的引路人。

  ——题记

  每年大学的毕业季,都是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最忙的时候,学生们都希望在离开学校前,再次得到他的指导。张云阁总是尽力满足学生们的要求,白天时间安排不下,就安排在晚上。他与这些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们谈理想、谈人生,把自己的人生体悟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少走弯路。

  “大学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利用这个时期给学生们上好思政课很重要,尤其是最后一节‘思政课’。”在海南大学,张云阁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之一。

  33年里,张云阁主讲的课程,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全部是优秀。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课程是海南大学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更是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的一张靓丽名片。

  初心不改,35年如一日的坚守

  1985年7月,张云阁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当时,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时代精英”,在择业上有着很大的选择空间。可是张云阁却选择了教师职业,并且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一线一干就是35年。

  有人曾问他,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为什么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老师是学生的筑梦人、圆梦人,感到教师这个职业非常神圣与崇高。”回忆起自己想要成为一名老师的职业初心,张云阁说在当年自己备战高考的时候,老师们兢兢业业、甘为人梯、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前进道路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他就暗暗立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帮助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

  1981年张云阁如愿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开始真正接触马克思主义。入学教育时,系里安排观看连续剧《卡尔·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全剧共7集,看到第4集张云阁就坐不住了,偷偷跑去了图书馆。“因为太兴奋了,觉得马克思这人太伟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看电视不解渴,必须去找原著来看。”

  在成为思政课教师的35年里,张云阁以其“真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态度、“真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真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觉悟、“真讲”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信任。

  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疑惑,有一次思政课,张云阁让同学们讨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同学们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张云阁一锤定音,并且把大家说得心服口服:“马克思主义在今天并没有过时,甚至永远不会过时。是什么造成了‘东欧剧变’,是什么造成了苏联解体,真正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政治多元化、经济私有化。这些国家之所以走到这样的结局,恰恰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结果,背离社会主义的结果……”

  凭借生动的课堂讲授,张云阁收获了很多“粉丝”。“张老师的课,我们都争着坐前排,因为他上课生动有趣,能入脑入心。”已经从海南大学毕业三年的学生林川,说起张云阁的课至今印象深刻。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甚至在第一次上完张云阁的课后,内心非常激动,下课后追着到他的办公室说:“张老师,听了您的课我特别振奋,特别受启发,开始我对这个专业并不抱太大希望,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记得当年张云阁讲课的情景和诲人的话语,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35年教学生涯,张云阁育人过万,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之才。

  2017年,张云阁因工作过度劳累,两次住院。住院期间,他依然牵挂着课程建设情况,牵挂着学生学习情况。在医院的病床上,他用网络视频与课程组的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手术出院后的第二天就又站在了教室的讲台上。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教育系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张云阁第一时间敏锐地认识到,在这场“战役”中,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理论的武器,在媒体上发声、视频中亮相、教学中聚焦,发出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张云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海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上共发表文章24篇,被学习强国转载15篇。张云阁撰写的《在战“疫”中发挥好思政课作用》一文,在人民日报数字海南上发表,并接受中新网和海南日报的采访发声。老师们的文章围绕着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等方面展开了论述,向社会发出思政课教师的声音。

  锐意改革,让思政课入心入脑

  “上课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完全沉浸其中。我这辈子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张云阁说道。

  他表示,课堂是教书育人的第一场域,学生首先是在课堂上接触老师、学习知识的。课堂教学搞不好,就失去了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张云阁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努力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他一生不懈的追求。

  他率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其与传统课程教学有机结合,积极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并依据开发的线上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他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主持的《捍卫马克思》课程,被海南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高校思政课如何实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是我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急需破解的一个问题。为此,张云阁率领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历时11年构建起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为辅的思政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

  2014年,海南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并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运用,这一实践教学模式也先后获得了海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前,张云阁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上课程在超星和智慧树两大线上运营平台上开放。截止到本学期共有四川、辽宁、福建、云南、新疆、宁夏等18个省市95所高校的10万大学生选课学习,本课程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得到了广大选课学生的一致好评,是海南大学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听张教授的课是一种享受。课堂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语言诙谐幽默,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在张教授的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老师没有‘话语霸权’,张教授讲课语出有据,引经据典,说理性强,学生信服”,“张教授的课堂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能在第一时间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对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年学生有巨大帮助”……这是听过张云阁课的学生对他的共同评价。

  “在上张教授的思政课之前,一直认为思政课很深奥、很难懂,离现实生活很远,讲的都是一些大道理,所以有些抵触情绪。开课后,发现不是想象的样子,张教授讲得通俗易懂,还组织我们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所学的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教学鲜活起来,我现在开始盼着上思政课了。”2014级植物保护专业的朱建国同学说道。

  多年的锐意改革,让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课堂“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了,呈现出了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和“点头率”高的“三高”局面。根据学校教务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思政理论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优秀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学校每年组织的课堂教学质量等级测评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优秀比例一直高于全校的平均水平。

  疫情期间,张云阁还积极组织教师录制抗疫视频,在第一时间向广大学生宣传抗疫知识,给这场疫情阻击战助力加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先后拍摄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党的领导与制度优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精神”“疫情防控中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与心理健康”等6个视频宣传片,于2020年3月2日在海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线开放,供海南大学4万大学生学习,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张云阁要求马院的教师在这学期的思政课教学中要聚焦疫情阻击战中的人与事,把疫情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中去,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从学生的调查问卷看,学生对思政课教学非常满意。2018级生物科学技术专业的张子赫同学说:“网上教学不仅更方便了我们的学习与思考,而且老师还能够及时将抗疫中的英雄事迹作为案例融到教学中去,使我感到很有说服力。”

  行为世范,做学生的引路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生活中,张云阁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

  每年毕业季都是张云阁最忙的时候,毕业的不舍、初入社会的忐忑,学生们都希望在最后的时光能再和张云阁谈谈心。虽然学术、行政事务繁忙,张云阁仍尽力满足学生们的要求,白天时间安排不下,那就空出晚上。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记得当年他讲课的情景和诲人的话语,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一直与张老师保持着联系。35年教学生涯,张云阁育人过万,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

  一些学生因为听了张云阁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喜爱上了哲学、喜爱上了马克思主义。2013级法学专业程湘雅,在上完张云阁的课程后开始喜欢上了马克思,喜欢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学毕业时成功考取了一所211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200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陈婷婷同学、2009级的李影同学也是张云阁的忠实“粉丝”,保送本校研究生后,均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跟随张云阁攻读硕士学位;200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王鑫鑫同学,在张云阁的影响和指导下,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西方哲学研究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研究生,现在又回到海南大学马院,以同事的新身份和张云阁再次“并肩”。

  学生们不仅在学术上敬仰张云阁,还在生活中信任着他。面对生活上、甚至情感上的一些困惑和难题,张云阁是他们的倾听者和解答者。每到逢年过节,他还会邀请同学们到家中小聚。一些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还对当年在张云阁家中的聚会记忆犹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艳平老师,是一位青年教师,也是教育部首届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粤桂琼三省区思政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谈到这些荣誉,她说:“我要感谢张云阁教授,正是张老师细致耐心的指导,才使我迅速成长起来,为了指导我的教学,张老师甚至牺牲节日度假时间给我辅导,他不仅是学生的引路人,也是我的引路人”。

  学业上的严父,生活里的慈父,事业上的引路人,这就是海南大学里的年轻人对张云阁的画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