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照亮人生旅途的明灯

——记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

2020-09-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岁月不居,初心永驻。27载坚守,热血丹心,成就万千学子出彩人生,用大爱之心滋润学生成长,用智慧之光照亮学子人生之路。所有的汗水、泪水诠释对职业教育事业的信仰和追求。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让每一个孩子因接受职业教育而精彩,让每一个家庭因选择职业教育而幸福。她,让每个梦想的色彩更加斑斓。

——题记

  在胶东半岛、渤海湾畔里,有一位老师,像一股清流滋润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她就是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

  她耕耘职教一线27载,屡次带领学生斩获全国冠军,创造世界纪录;她既注重技能培养、就业创业,更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让四百多名职教生成为本科生……印在职教道路的一串串足迹,见证她成长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荣誉的背后,是她始终如一的坚持,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坚守,是以师者之心守筑梦之道,以父母之心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大爱情怀。

  塑造新人,呵护学子成才梦

  1993年,魏亚丽从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从讲台下走到讲台上,从新手教师成长为资深名师,角色的转变促使她对职业教育热爱有加、执教有道。她常说,职业教育的“枝繁叶茂”不仅是靠教书传技,让其“根深蒂固”还要做到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因此,她的学生成绩好、技能优,健康快乐,自信阳光。而她,一直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终生幸福而努力。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魏亚丽始终坚持为学生的“三观”扶正筑基,用感召的力量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她的一言一行,如暖流,似和风,感染着老师,渗透给学生。教育学生,她“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对自己,她“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以校为家,餐厅、宿舍、校园里的每一处都有她的身影;与生为友,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敲开了学生的心田。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始终是她坚持的理想和不懈的追求。2017年4月的一天夜里,有抑郁倾向的学生李真因情绪不佳伤害自己,她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垫付医药费,陪同做检查,如母亲一般安抚李真情绪。家长赶到医院后,她也没有离开,继续陪在病床边。学生倾诉痛苦,她耐心倾听;学生伤心流泪,她揽其入怀。凌晨三点,李真入睡后,她才离开。家长感动地紧紧握住她的手,哽咽无言。

  从那天起,魏亚丽不时与李真谈心,引导她放下戒备,打开心扉,在她的心灵深处种上了阳光的种子。后来,李真私下喊她“魏妈妈”。在“魏妈妈”的关怀下,她走出阴霾,如阳光般绚烂。如今的李真,已是潍坊中百集团的优秀店长,事业家庭双双丰收。她说,没有“魏妈妈”,就没有现在的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魏亚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的思想和精神之花由内而外灿烂生发。

  讲台上,她一直教导学生要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人,要有信心、有能力、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庚子之春,因新冠肺炎疫情,假期延长,许多学生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成为抗疫志愿者,他们有的到社区执勤,有的宣传防疫知识,还有的主动开展朋友圈“带货”,让滞销的农副产品直达“四面八方”的餐桌。 

  4月15日,参加职教高考的高三学生返校学习。正值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尽管家里父母高龄、爱人繁忙、儿子需要照顾,但魏亚丽依然主动申请留校。她说,自己没有理由顾及个人困难,因为她是“头儿”,是两百个高三孩子的“魏妈妈”! “关键时刻,我们就该顶得上、拼得上,师生同心方可共克时艰。” 魏亚丽带领老师们用平凡却执着的坚守成为教师队伍的“最美逆行者”。

  细微之处见风范,点滴之间显真情。线上教学和线下封闭的日子里,她把师生的心理疏导“前置”,先过心理关,再抓学习关。封校期间,她片刻不歇,既关注学生学习,又操心学生生活,为他们寻找安全的购物通道。同事们叫她“工作陀螺”,她说,为学生创造优越的职业教育环境,为中职学生实现本科梦,自己愿意像陀螺一样旋转,为每个学生保驾护航!

  风狂雨急时立得住,艰难棘手时顶得上,凭借魄力和拼劲,她带领老师们不断前进,用切实的行动践行着大爱情怀。

  专业赋能,托起学子成才梦

  要为学生的成才梦筑基,首先自己要有足够实力。魏亚丽直言,自己要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为做好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引路人,她几十年如一日,勤学不辍。

  为提升自己,她积极参加教学业务比赛,先后斩获教学业务比赛省赛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2次。2017年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是她经历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的比赛。她和团队一起学习、钻研、训练,学习新技术,苦练基本功。苦心人天不负,她们终于拿到了全国一等奖的奖牌。她勇挑重担,多年承担学生技能大赛的指导工作。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和学生吃住在学校更是家常便饭。有的职教学生缺乏自信,她引导学生在训练中懂得努力进取的意义,让学生知晓坚持的力量和坚强的意志可以创造一切可能。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一路过关斩将,近年来获得潍坊市一等奖6次、山东省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3次、国赛三等奖1次,成绩斐然。 

  教学中,她探索改进教学模式,研究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和认知规律。她遍访名师,用最高效的方法把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日积月累,她逐渐成长为专家型教师。讲台上,她把晦涩的讲成通俗的,把零碎的串成系统的,上课旁征博引,分析入木三分,讲述得心应手,讲解妙语连珠。她的课堂,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她的学生,对她的课记忆犹新,“魏老师讲课很神奇,费很多功夫弄不懂的难点,听魏老师讲一次就明白,而且不易忘记。”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成长成才,她坚信,职业教育会助力整个社会构建更科学的成才观和教育观。

  育人之美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为了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她激励学生勇攀高峰。2014年,她指导两名学生创造单指点钞和多指点钞两项世界纪录;2015年,她指导学生用她独创的“三指三张点钞法”再次创造了多指多张的世界纪录。学生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是魏老师让他们明白,职业教育一样可以造就出彩人生。

  2014年, 魏亚丽开始负责“3+4”中本贯通及职教高考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从技能提升转到学历提升,她把责任放在压力之上,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带领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她在专业技能方面推行“教练式教学法”,提高了技能学习的效率;在理论学习方面提出“2+3+5教学模式”,通过班主任、任课教师两方合作,以“自学、互学、导学”三个核心理念,把握“引、学、疑、练、用”五个课堂环节,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此外,她组织开展“寒暑假作业网上日跟踪”活动,解决了学生假期学习不规律的难题,得到了家长认可和支持。

  魏亚丽坦言,自己内心充实,累并快乐着。看到学生一天天进步,圆了本科梦,这是她收获的最美的风景,也是最好的礼物。五年来,她带领团队将四百多名中职生送进了本科院校的大门。

  手捧爱心,织就千万学生家庭幸福梦

  “一个家庭一片天”,环境差异带来教育理念的不同。魏亚丽一直致力于实现家校合力共育,让家长信任学校,让学生享受家校两份关爱,搭建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因和父母关系紧张,学生刘刚出现厌学和漠视纪律的情况。魏亚丽知晓后,先做了一次家访,和家长分析原因,引导其改变教育理念和方式,多了解孩子需求,尊重孩子,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她又跟刘刚促膝交流,告诉他父母的良苦用心。一有空,魏亚丽就与刘刚和父母沟通,使他们的亲子关系渐渐有了改善。她还邀请刘刚父母到校,参与班级活动,了解孩子优秀一面。后来,刘刚在学校的表现愈发良好,回家也主动干家务,校园趣事成为他们饭后谈资,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刘强父母欣慰地对魏亚丽说:“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若只有学校而没有家庭,或只有家庭而没有学校,都不能单独地承担起塑造人的细致、复杂的任务。”多渠道建立起的家校共育平台,让家庭和学校成为平等合作的“伙伴”,发挥家长和教师的共同作用,才能更好地巩固学校教育的成果,浇灌出家校共育的最美“幸福树”。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者,魏亚丽深知培养好一个孩子,可以幸福一个家庭,更能奉献整个社会。在工作中,她尤其关注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原生家庭情况,关心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在她的带领下,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没有低人一等的自卑感,反而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自信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学生王丹就是其中之一。王丹来自一个父亲重病的极度贫困家庭,她一度想要退学,帮妈妈减轻负担。魏亚丽了解后,和同事一起来到王丹家里,把老师们凑的钱交到王丹母亲手里,恳切地说:“一定要让王丹继续上学,上学才有更好的出路,困难我们一起来扛。”回校后,她帮王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坚持每月都给王丹的餐卡充几百块钱,还经常把她带回自己家里一起吃饭。对王丹的学习,她更是时刻关注,鼓励她用努力改变命运。魏亚丽这一做就是三年!

  王丹考入大学后,经常向老师汇报自己的情况,魏亚丽一如既往地为她排忧解难。如今的王丹,已就职于济南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月薪6000元左右,家庭条件得以改善,还担负了弟弟上学的费用。现在的王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她由衷地说:“如果没有魏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是她让我和家人有了幸福的生活!”

  力促教育公平, 让愿意接受教育的学生读得起书;关注民生所向,让贫困家庭因职业教育而精彩。魏亚丽说,要把职业教育塑造成接地气的教育,实在的教育,手捧爱心,不忘初心,织就千千万万个学生的家庭幸福梦!

  不负韶华,成就自我事业梦

  多年努力,魏亚丽成长为一线名师。荣誉加身,责任翻倍,她更加注重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教书育人的典范。

  工作中,她密切关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研究学习,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法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她参与全国会计电算化教学标准地制定,执笔山东省“3+4”贯通教育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国家级会计电算化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中承担主要任务,因工作扎实认真获得课题专家组的一致好评。2015年,她主持并完成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立项项目《会计专业“3+4”中职阶段基础能力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6年,她主持全国行业指导职业院校专业改革与实践项目“出纳岗位实际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圆满地完成建设任务。

  她致力于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举办教学能力讲座20余次,辅导教学作品若干,多次在省内外兄弟学校晋级技能大赛辅导方法和策略,慷慨解囊,无私传授。她还为多家银行提供点钞项目指导,促进银行系统点钞水平大幅度提升。她参与的活动,打破校际壁垒,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还为校校之间、校企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互助共进、共同繁荣。

  每当有人问:“魏老师,你为什么要选择当教师?”她总会愉悦自豪地回答:“因为我喜欢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喜欢那桃李满天下收获的喜悦,喜欢聆听自己前进中那坚定的足音,更钟爱一路探索、一路收获的幸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一线;因为热爱,所以精益求精;因为热爱,所以无悔耕耘。皆因热爱,魏亚丽执着奋斗,成为筑梦者,做照亮学生人生旅途的明灯。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