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记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

2020-09-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二十年前,一个毛头小伙,来到了教育这块青青麦田,默默立下誓言:一定要守护好乡村教育这片麦田。二十年来,他用心耕耘,用爱呵护,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执着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题记

  在安徽宿州,古老的汴河以清澈灵秀诉说着对大地的深情,默默润泽两岸万物,汴河中心小学就依偎在这条古运河的北岸,在这所乡村小学里有一位大家所熟知的年轻老师——孙浩。他坚守信念、追求理想、不忘初衷,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乡村教育这块麦田。

  春风化雨,滋润农村娃的心田

  孙浩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更了解农村的孩子。”师范毕业后,孙浩回到了小学时的母校。眼前是一排低矮的瓦房,好多窗户已经没有玻璃,陈旧的课桌已经没有了抽屉,黑板油漆也已脱落得斑斑驳驳,孙浩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杂瓶。

  乡村里成年人大多外出打工,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寄宿在亲戚家里,农村人要忙于地里的农活,多数时候无暇照顾孩子。冬天的乡下特别冷,孩子们的小手小脸吃不消,脸冻得像吹起的红气球,手上裂出一道道血口子。孙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弄来温水给孩子们泡泡手、焐焐脸,到城里买来冻疮膏给孩子们涂在手上脸上,又弄来煤球炉取暖,暖了孩子的身,更暖了孩子们的心。

  留守儿童的生活需要照顾,心灵也需要呵护。一对兄妹的衣服似乎很久没有洗过,头发也蓬松打结,一脸无助。孩子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亲戚偶尔送来一些米面,兄妹俩互相照顾。从此,照顾他们就成了孙浩生活的一部分,他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带他们到集镇上洗澡、理发,周末还带他们回家里吃饭。一天,孙浩正在上课,有个中年妇女背着个蛇皮口袋朝教室走来,那对兄妹冲出教室跑向她。教室里的孩子们趴在窗户上眼巴巴看着,眼里噙着泪。

  孙浩下课很少回办公室,总是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聊天,每当提到爸爸妈妈孩子们总默默流泪,为了缓解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孙浩在教室的一面墙上设计了一个栏目,张贴孩子们的全家福照片,很多孩子的全家福都是几张小照片剪拼在一起的。

  孙浩有个小本本记着每个家长的联系方式,给他们约定好通话时间,让孩子们可以常常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

  孙浩常常被安排送课、培训、教研、督学……每次外出,他总是为学生详细安排好每天的自学任务。每次出门前,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把行李带到办公室,给孩子们上完课再急匆匆地出发;活动结束,他又匆匆地赶回学校,直到很晚才回家。

  有一次,他需要到外县区参加教研活动,告诉孩子们第二天下午能赶回来。到了第二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孩子们时不时向门口张望着。当楼梯传来“咚咚咚”的脚步声,孩子们兴奋地喊着:“老师来了,老师来了。”他气喘吁吁地跑进教室,搭班老师问:“这马上就放学了,你还来学校?”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给孩子们约好了。”

  每天下课,他身边总会围着一群孩子争着抢着和他讨论问题。校园里他的身影始终是忙碌的,或奔或跑,他要尽快干好学校的工作,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们。孙浩为孩子们默默奉献,孩子们心中想着孙浩,常常把自家的花生、青菜带来给他,口口声声都是“俺孙老师”,他们把孙浩当成了亲人。

  孙浩扎根乡村教育一心为孩子的坚定信念受到赞扬,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荣获省“五四青年”奖章。 

  刻苦钻研,成就教学上的行家里手

  在农村小学工作起点低,机会少,孙浩通过书籍资料去感受教育新动向,触碰教改最前沿。他的包里始终放本书,干农活休息时也不忘拿出来看一看,小河旁,田埂上,大树下都留下过他学习的身影。

  在2007年“教学大练兵”活动中,他“把握学情顺学而教”的做法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作为一个村小的老师,孙浩之前从未接触过电脑,为了迎接省级评选,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计算机知识,酷热的暑假里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到一个月就熟练掌握多种教学软件。在安徽省“教坛新星”评选时,校长帮孙浩借来一台笔记本电脑,说:“咱们农村不能像城里那样为你组织辅导团队,你只有靠自己了!”历经近一年时间,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孙浩以最年轻的教师入选省“教坛新星”行列。

  在全省数学教研员会议上,他完成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展示课,受到一致好评。他将信息技术同数学学科有效融合,制作的微课、课件在全国和省级评选中获奖十多项。

  “同学们请先独立思考,尝试完成,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请说一说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在孙浩的课堂上常常听到这些话。课堂中,他乐于挖掘数学知识的内涵,在富有逻辑的数学活动中引领学生层层深入,给学生提供足够的思考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建构数学知识。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触及数学知识的核心,感悟数学思想,领会数学精神,体验数学价值,形成数学素养。

  他的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平台。经过实践,学习,再实践,再学习,孙浩在数学教学中形成了质朴自然的教学风格,逐渐走出了一条不同的教学模式。

  他的多篇教学感悟在省级刊物发表,近二十篇论文在省市级获奖。他指导学生写的数学小论文,多次在安徽省评选中获得好成绩。他的课堂总是轻松、民主、和谐,他的学生总是心情愉悦,收获满满;他的工作总是扎实高效。他那质朴自然、有深度有广度的课堂,曾荣获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观摩课一等奖, 多次应邀参与省教科院组织编写修订《基础训练》《寒暑假作业》,供全省小学生使用。

  孙浩用扎实的学识,刻苦钻研的劲头,逆风飞翔的精神,不断受到了同行的称赞。2014年孙浩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成为宿州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

  赠人玫瑰,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自2009年,孙浩被选定为市、区“送培送教”首席专家,也是从那时开始,孙浩与多位老师签订了帮扶责任书,从制定成长计划着手,帮助他们提升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等。

  在孙浩鼓励带动下,符离镇一位老师于2018年成为安徽省特级教师,夹沟镇、芦岭镇的两位老师先后荣获安徽省优质课一、二等奖,多位乡村教师在市、区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二等奖。如今,他帮扶的老师们已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带领着本校老师有声有色的开展教研活动。

  这些年轻教师常说,他们从孙浩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教育教学方法,更多是谦虚严谨锐意进取的精神。

  作为宿州市人大代表,孙浩多次建言献策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他以锐意进取、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被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评为十大职业形象大使。

  2012年,孙浩响应号召远赴新疆皮山县工作。从宿州来到南疆的广袤戈壁,几千公里的距离,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让初来乍到的孙浩一时难以适应。

  这时正好赶上皮山县第一届优质课大奖赛,皮山县教育局邀请他担任评委工作,并上一节全县示范课。孙浩以此为突破口手把手教当地老师制作课件,开展师徒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反思一节课活动,在实践对比中让当地老师得到历练。

  为了不耽误毕业班,他每天按时上完4节课,晚上一边准备自己的示范课,一边帮助结队子的老师修改教案、课件,连续半个多月,他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经过不懈努力,他帮扶的一名老师最终荣获一等奖。在孙浩的带动下,该校教师的教学研讨意识整体提高,学校成长起一支“不走”的教研队伍。

  孙浩出色地完成了援疆任务,被评为新疆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安徽省“优秀援疆教师”。

  微风轻抚,麦浪起伏,一波赶着一波推向远方。一位执着的守望者站在青青麦田边,那些麦穗一样的孩子,仿佛在招手致敬,巨大的责任感在他心底不断地涌动,升腾!他就是乡村教育这方麦田的守望者——孙浩。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