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1到14,入公办园不再难

2020-09-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南宁出发,车行5个多小时,经过刚刚因为泥石流导致的几个滑坡路段,一路崎岖,便来到了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

  在百坭村,处处都有黄文秀的印迹。工作人员去向牌处,黄文秀的在岗情况显示为“请假”;村委办公楼内,仍保留着黄文秀生前办公、生活及学习时的模样;2019年年底,一条长22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正式通车,被命名为“文秀产业路”……

  不仅在百坭村,在整个乐业县、百色市,处处可见学习传承“文秀精神”的标语,“文秀精神”成为激励当地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力量。

  “文秀幼儿园”要开工了

  “文秀书记虽然没有见到通车的这一天,但修路的项目是她申请来的,修好产业路,带动产业发展是她的遗愿。”黄文秀的接棒人、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告诉记者。

  明年村委办公楼旁的空地上,黄文秀的另一遗愿也将成为现实。杨杰兴介绍,给村里的孩子们办一所公办园也是黄文秀未竟的愿望。

  2018年3月,黄文秀刚来百坭村不久,发现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不得不去隔壁村的民办园或县城的幼儿园,路途远、费用高,质量也得不到充分保障,于是她提出办一所幼儿园,解决孩子们入园难、入园远的问题。

  “文秀幼儿园下周就要进场施工了。按县里的最新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明年春天开始招生。”杨杰兴指着正待平整的土地说。

  据了解,文秀幼儿园计划大、中、小各招收两个班,共计180名幼儿,将惠及周边4个村的适龄儿童。

  “不少乡亲跟我说,一旦文秀幼儿园建成,他们就把在县城和别的村上幼儿园的孩子接回来读书。”杨杰兴说。

  “我认为文秀做这个规划不仅是为了解决孩子们的入园问题,也是从百坭村的整体发展考虑,通过就近入园解放劳动力,从而促进百坭村产业发展。”在杨杰兴看来,黄文秀关注教育,是因为她认识到了教育对脱贫攻坚的作用。

  既是缩影,也是引领

  文秀幼儿园的开工建设,是乐业县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乐业县教育局学前教育负责人吴海燕说,2011年,乐业县还只有1所建于1962年的公办园和几所民办园,群众入园难问题突出。从2013年开始,乐业县大力建设幼儿园,现在公办园的数量是14所,覆盖了全部乡镇,两个人口较多的村也拥有了公办园。今年8月,位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的同乐镇上岗深圳幼儿园正式开学,157名幼儿中有104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质量更有保障,经济负担轻了,还可以安心去工作。”吴海燕告诉记者,公办园的建设,解决了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远等问题,对于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解除后顾之忧也有积极作用。“上岗深圳幼儿园一个学期只要750元保教费,并提供日托、周托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获得保教费减免。”

  下一步,乐业县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县城幼儿园增加,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办园”的目标。吴海燕表示:“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在用地、资金、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目标。”

  “文秀生前想办一所幼儿园,让孩子们就近入园。传承‘文秀精神’,既是帮她完成心愿,也是我们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发展学前教育的一个引领。”吴海燕说。

  学校美了,资源多了

  “花对树、鸟对虫、山清对水秀,柳绿对桃红……”乐业县同乐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崭新、明亮的教室里朗诵课文。

  去年9月1日,这所占地68亩、投资1.31亿元的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目前共有在校生2148人,解决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学的学位问题和之前存在的‘大班额’问题,也解决了两个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孩子们的入学问题。”同乐镇中心小学校长田仲介绍。

  在深圳市盐田区援助下,学校建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阅览室等26间功能室。男女足球队、男女篮球队、鼓号队、科技小组、故事小组、书法小组等,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去处。

  11岁的陈丽娜给记者表演了一段舞蹈《旧梦一场》,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超级模特。以前在村小读书,没有舞蹈课,也没有体育课。来到这里,她第一次见到了足球,“在体育器材室,足球、篮球、乒乓球摆满了架子”。

  乐业县教育局局长杨秀立介绍,为做好教育精准脱贫,乐业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元,加大校舍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美丽校园。

  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乐业县还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仅出台一系列政策,建立了乡村教师激励机制,而且利用粤桂扶贫平台,将教师送到深圳培训,并向深圳来的支教教师学习,在交流互访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杨秀立反复强调“精准”两个字,是乐业县教育发展最大的特点,也是“小县能办大教育,穷县能做富教育”的关键。“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到精准到位,努力办出特色。”

  “办学条件好了,学校美丽了,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多,但乐业县的教育发展却永不止步,让所有孩子同享一片蓝天,享受均衡教育资源,是我们不变的目标。”杨秀立说。(本报记者 杨三喜 刘琴 杨文怿 周子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