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心聚力坚决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五

2020-05-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进入收官决胜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疫情的发生,使得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更为艰巨。要确保脱贫攻坚如期推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定点扶贫的优势,把教育部门的力量凝聚起来,把高校的力量展示出来,把教育战线的力量发挥出来,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教育战线要抓住定点扶贫工作的重心,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实现定点扶贫工作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向治本、从摘帽向振兴的转变,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战线特色优势与扶贫点发展短板相结合,要重点解决好“谁来扶”“扶持谁”“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面对疫情影响,更要统筹兼顾、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首先要明确“谁来扶”。巩固脱贫成果,要始终明确“谁来扶”,在强化“战队”中压实责任。要全面加强党对定点扶贫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要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四个服务”的重要阵地,以党建引领扶贫,以优势牵引扶贫,以创新驱动扶贫,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做出示范、当好表率。

  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要瞄准扶贫工作主战场,扶贫扶对点。当前,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新冠肺炎疫情给外出务工、产业扶贫、帮扶工作等造成不小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要始终明确“扶持谁”的思路,在掌握“战情”中坚定决心,在找准“战场”中发起总攻。要把52个贫困县作为教育战线定点扶贫的主战场,把“三区三州”作为定点扶贫的决战地;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等优势,持续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坚决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扶贫工作。教育战线要认准“扶持谁”的问题,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确保扶贫到村、扶贫到户、扶贫到人,把党和国家各项扶贫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要做好“怎么扶”的文章,扶贫扶对路。当前,已脱贫地区和人口中,仍存在经济基础较薄弱、产业项目同质化、就业不稳定、政策性收入占比高等问题。巩固脱贫成果,要深入研究“怎么扶”的问题,在用好“战术”中强化合力。要坚持精准方略,做好统筹谋划,指导分类实施;深入挖掘、全面总结、广泛宣传定点扶贫工作的典型举措经验,促进定点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做好“怎么扶”的文章,根据扶贫点区位和人口情况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做好扶贫点整体规划,拓宽工作领域,开展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

  将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到底,要提前谋划“如何退”。当前,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越来越多贫困县摘帽,个别地方的扶贫工作人员出现了松劲儿、懈怠等现象。加强脱贫攻坚工作,要提前谋划“如何退”的问题,在巩固战果中显现成效。教育战线要做好“如何退”的答卷,建立定点扶贫长效机制,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立刻撤,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等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和帮扶不能马上断,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输送新型城镇化人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积蓄后备力量。

  当前,教育部正紧锣密鼓地对52个未摘帽县进行全覆盖式调研、督促和指导。相信在中央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和教育战线的有效落实、各个击破下,定点扶贫工作必将点连成线、线动成面,助推全国脱贫攻坚由决定性成就向全面胜利稳步迈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