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教育配套全覆盖

2021-0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景应忠)近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贵州全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短板全补齐、问题全清零”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任务最重、城镇化集中安置比例最高省份。为统筹谋划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资源配置,保障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学需求,各地在统筹共享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基础上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和建设,投入资金180亿余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建成校舍资源5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3万个,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全覆盖。

  贵州不断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所有学段,以国家资助为主体、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补充,包括“助、奖、免、补、贷、偿、食、勤”等多种手段在内的全覆盖、多维度、多元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获得资助;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全省投入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资金625.09亿元,受益学生达4743.02万人次。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教育系统精准查找问题,实现学生100%到校、学生资助100%到位、问题整改100%销号;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零、教育保障明白栏零问题、脱贫攻坚普查教育零问题。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