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专业、敬业,共谋课外阅读之业

——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小结

2021-06-08 来源:教材局收藏

  随着语文统编教材的实施,课外阅读越来越被重视,天台县福溪街道中心小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阅读课程的建设,对于选什么读物、怎么选、如何进行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等工作尤为重视,努力做到专业、敬业,共谋课外阅读之业。

  一、秉专业精神,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一)坚持原则与标准

  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学校严格要求从学生实际出发,以适合学生阅读原则为前提,遵循方向性、全面性、多样性、适度性原则,以育人为本,着眼学生全面发展。标准为:主题鲜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彰显家国情怀,内容积极,可读性强,文字优美,表达流畅,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趣味性。启智增慧,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增长知识见识,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二)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精神,成立了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各学科组长、骨干教师、家长代表、图书管理员等24人组成,严把政治关,严格审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建立了“备选机制、专业评选制、确认审核制”三种进校园机制。

  一是备选机制。开学初,学校组织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图书管理人员进行分年级推荐,主要根据教材要求阅读的书目以及权威专业机构推荐的书目进行选择,形成课外读物推荐清单。

  二是专业评选制。24位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成6个小组,仔细阅读每一本准备推荐的课外读物,在审读、评议的基础上提出是否进校园的意见建议,形成学校的课外读物进校园推荐目录。

  三是确认审核制。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领导审核推荐目录,重点统筹各年级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种类数量,按照推荐原则和标准,最后确认推荐结果,公示并上报教育局备案。

  (三)检查抽查不松懈

  课外读物进校园后,学校就期中、期末对课外读物进行全面清查,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执行,防止出现《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第六条所列情形。在清查工作之外,每班有一个图书管理员管理书籍,同时鼓励人人来当图书管理员,一发现图书中存在问题及时上报给班级图书管理员,然后再由班级图书管理员向学校管理员汇报,再按管理办法处理。

  二、秉持敬业之心,让课外阅读有趣起来

  为了让学生有书可读,读正规出版的书籍,学校或通过书香校园平台购书,或向新华书店购书,保证购书的渠道正规,同时也保证学生能读到健康、绿色书籍,保护视力和身体健康。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学校开展了多样活动。

  为保证每个学生能够专注阅读,学校安排了30分钟午间阅读时间,其中5分钟用以讨论。学校还开展每月一书活动,每月最后一个周的周四举办读书会,周五进行小检测,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四月份,是学校的阅读月,期间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展示活动。世界读书日,开设校长讲故事专栏,开展老师讲故事、“量一量我的书有多高”等活动。根据年段特点和语文教材的要求,学校还开展精彩片段摘抄、朗读或者“我来讲故事”以及创编故事等不同活动。

  为了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采用了“阅读明星星级”评价机制;每学期进行一次书香班级评定;每学年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

  三、家长巧助力,让阅读延伸到家庭

  家庭是课外阅读的主阵地。为了使家庭阅读发挥作用,学校的家委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学校家委会成员积极投入课外阅读活动,他们举办课外阅读活动,有故事分享、表演、精彩片段朗读等,多样的活动很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努力,秉持专业的精神,敬业的态度,继续努力科学、正规、有序地管理好课外读物,使学生爱读、会读、乐读!(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福溪街道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