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返校第一课 抗疫模范教师上

2020-08-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段时间有风有雨、有血有泪、有生有死,但只要我们风雨与共、同舟共济,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为我们这支队伍自豪,也为武汉人民自豪。”近日,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张泓在学校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一番动人讲话,拉开了返校学生“开学第一课”的序幕。6位抗疫一线的模范教师代表走上讲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教材,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张泓是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2月13日,她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带领13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病区,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称号。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武汉坚守的35个日夜,我们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此次有幸驰援荆楚大地,我们全体队员不辱使命,无悔今生!”张泓的抗疫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

  得知医院有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武汉抗疫的任务时,董永鹏毅然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我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自愿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起递交请战书的还有同为该院胸外科护士的妻子刘霞玲。

  董永鹏说:“青年的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好学力行,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始终保持安医人的艰苦奋斗状态,只有强大自身才能在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和热血。”抗疫前线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化作了同学们新学期励志“精医报国”的精神动力。

  现场聆听报告的安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师说:“这次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本身就是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回去后我会把抗疫模范教师的英雄事迹和所学所感带到课堂上,讲清、讲透、讲好中国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安医精神,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今天的报告会对在场所有人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不仅因为每个人‘努力做一点对的事’,更是因为老师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晏巍振说,“我们定将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早日担起医者的重任。”

  学校第19期思政干部培训研讨班、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成员,部分学生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下报告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一万余名师生同期线上收听了报告。(本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程焱)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