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多赢

2019-05-2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趁势而上,充分利用高职院校扩招100万的契机顺势而为,对照国家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与驻地政府就职业技能培训、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文化、旅游、艺术事业发展等方面,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实现学院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共赢。

  建立西安市长安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践行“低重心”办学特色,积极对接长安区委、区政府,利用自身职业教育的优势,在职业农民的培训,区域文化旅游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校地融合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合作框架协议》,被长安区委确定为“西安市长安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5月8日下午,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为“西安市长安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揭牌。5月14日,长安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在学院开班,150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围绕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发展趋势等专题讲授,并组织实地实践教学。合作创新乡村人才培养新途径,开创乡村振兴课题研究的新模式,学院积极融入长安区“三三”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型人才高地的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让现代物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地方果业经济的发展。学院积极和灞桥区委、区政府对接,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专业的优势,为灞桥区的农副产品销售开展电子商务销售技能培训,牵头举办白鹿原“互联网+果业”高峰论坛和“互联网+果业”创新创业座谈交流会,让现代物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地方果业经济的发展,每年为当地农民网络销售樱桃等水果超万斤,使学院的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

  乡村振兴之路,高等职业教育不能缺席,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抢抓机遇,锐意改革,以新时代职业农民的培训为抓手,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探索出了一条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