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测试大纲

2019-09-17 来源:云南招考频道微信公众号收藏

  根据教育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云南省《云南省教育厅关于高等职业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云南省高职扩招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测试大纲。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测试大纲

  基础知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及综合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

  一、测试目标与要求

  语文学科主要考查考生基本语文素养,包括汉字识读、理解分析、鉴赏评价、表达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数学学科主要考查考生的数学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英语学科主要考查考生英语词汇、基本语法、阅读理解及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

  综合知识主要考查考生对时事政治、国情省情、法律、经济、自然、科技、社会人文等知识的了解、理解能力。

  二、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语文学科

  1.掌握常用汉字的音、形、义,区别常见的同音字、多音多义字和形似字;

  2.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感情色彩、文化内涵;

  3.了解词语和句子的基本结构,能辨析并改正常见语病;

  4.掌握常见的修辞手法,理解其表达作用;

  5.掌握中国主要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和表现手法;

  6.掌握中国诗词、散文、小说、戏曲名篇的经典片段;

  7.掌握古代诗文常见实词、虚词、句式表达和用法。

  (二)数学学科

  1.了解集合的含义、元素与集合、集合与集合之间的关系,掌握集合基本运算;

  2.了解函数的概念与要素, 掌握主要函数表示法;

  3.了解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概念及单调性,掌握函数运算法则;

  4.了解不同几何体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方式,掌握点、线、面之间的位置关系及运用;

  5.理解直线的倾斜角和斜率的概念,掌握过两点的直线斜率的计算公式。掌握直线方程的几种形式以及斜截式与一次函数的关系;

  6.理解任意角、弧度制及任意角正弦、余弦和正切函数的概念;

  7.熟练掌握各象限角的三角函数值的正负判断,掌握同角三角函数间的基本关系式;

  8.会解一元二次不等式,会用基本不等式解决最大(小)问题;

  9.掌握数列的概念和简单表示方法,掌握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n项和公式,能在具体的问题情景中识别数列的等差、等比关系,并解决相应问题;

  10.理解平面向量的概念,掌握向量的几何表示及线性运算;会用坐标进行平面向量的加法、减法、数乘运算。

  (三)英语学科

  1.掌握《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所列词汇;

  2.掌握名词、代词、数词、数名词、连词、冠词、介词和介词短语的正确用法;

  3.掌握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正确用法;

  4.掌握动词、动词不定式、非谓语动词的基本形式和正确表达;

  5.掌握各类时态的基本表达形式;

  6.掌握被动语态的正确用法;

  7.掌握简单句基本句型及不同句型的表达方式;

  8.掌握各类复合句的正确表达形式;

  9.掌握省略、倒装、虚拟等语法规则的正确运用。

  (四)综合知识

  1.了解国内外时政要事

  2.熟悉中国主要人文、历史、地理知识

  3.掌握云南省基本省情

  4.了解基本法律常识、经济常识

  5.了解基本社交礼仪

  三、测试形式及试题类型

  (一)测试形式

  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综合知识四科合卷。

  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满分10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二)试题类型

  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每科20题,每题1分,全为单项选择题。综合知识共20题,每题2分,其中10题为多项选择题。

  第二部分 综合面试测试大纲

  一、测试目标与要求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素质、科学素质、个人特质与报考专业的匹配程度以及综合运用各项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分为基本素质和专业适应能力两方面,基本素质主要考查考生的仪表仪态、心理素质、思维品质及人际交往等方面内容;专业适应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产业政策、专业发展前景的了解以及个人与专业的匹配度等内容。

  (一)测试内容

  1、基本素质

  (1)仪表仪态:考查考生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

  (2)心理素质:考查考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心理调节能力;

  (3)思维表达: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

  (4)交流沟通:考查考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2、专业适应能力

  (1)专业认知:考查考生对所选专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情况;

  (2)专业匹配:考查考生的职业价值观,个人特质与专业匹配度,职业能力倾向;

  三、测试方式

  测试小组由3-5名考官组成,对考生采用问答交流方式进行综合考核。

  四、测试分值及时长

  综合面试分值100分,其中基本素质测试分值50分,专业适应能力测试分值50分。每名考生面试时间5-10分钟。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