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铁职院积极筹备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2019-09-17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近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细致研究部署,组织召开协调会,成立组织机构,划分工作职责,落实目标责任,多举措筹备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为做好赛事承办工作,该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大赛筹备工作组,制定了办赛实施方案,分设赛务组、平台技术组、材料组、接待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布置和推进会,明确各工作组的任务分工,从赛事组织、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保障大赛实施。该院投入90万元,新建6间项目化教室,所有比赛室都配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白板和可分组摆放的桌椅,教室配有摄像头,可实现实时网络直播及转播。考虑高职教育突出学生动手能力,比赛场地安排在配备电梯楼层,方便参赛教师携带实践教学仪器设备参赛。同时,在学术报告厅开通500人大赛观摩区,实时、同步转播大赛盛况。

  该院开发了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和评审系统,实现了“报名参赛、上传作品、网上评审、成绩公布、通知公告”等功能,实时发布大赛通知,报道大赛赛况,分享金课视频。编制了通俗易懂的平台操作手册,让各参赛校管理员、参赛教师和评委快速掌握平台使用方法。

  该院在做好大赛筹备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院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遴选参赛选手。该院课堂教学创新比赛分为系部初赛、学院复赛和学院决赛三个环节。18位教师从218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现场决赛包括说课、讲课、提问三个环节。参赛教师从复赛的2讲内容中随机抽取一讲参加比赛,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提问和点评。同时,比赛进行现场实况转播,全院青年教师全程观摩学习。6月20日,该院举办了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教育部原社科司巡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维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邹宏秋,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云霞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打造思政金课的问题,并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经验与思考。

  该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贵安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傅钢善等来院做课堂教学创新专题培训。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加强与参赛院校的沟通交流,举办好全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研讨会,共同推进“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向纵深发展,促进各高职院校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陕西高职教育优质发展,引导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据悉,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陕西省首届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将于2019年11月上旬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