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广播解读职教招生政策

2019-09-17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今天上午,新闻897直播的《897大家帮》节目,邀请到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黎,就目前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方面的问题作详细解读。”

  8月28日,安康市教体局副局长李黎通过安康综合广播向全市广大市民详细解读目前职业教育招生政策。就在此前两天,李黎还在安康电视台接受专访,宣传全市职教招生各项优惠政策。

  “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不低于4:6,高职招生扩规模是落实国家要求和省考指标的硬任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职教扩招,必须让更多的人从思想深处认同职业教育,接受职业教育。”安康市教体局局长邹成燕多次强调。

  安康市教育系统在抢抓初中毕业和高中、高职招生的关键期,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中职、高职院校。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初三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职教招生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他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全力动员辖区内未录入普通高中的初三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安康市教体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安康市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高职扩招工作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工作做了部署。各县区教育、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人群进一步宣传国家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新精神、新举措、新要求,职业教育新成果、典型成才事例,动员一切可动员的人员报考高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县区招委会、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多渠道、全方位做好相关扩招考试招生政策、学校办学特色等宣传工作,将扩招政策传达到每位考生,让高职扩招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说得好还要做得实。7月19日,安康市教体局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政府指示要求,与各县区签订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备忘录》,就高职扩招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8月15日,安康市政府副市长杨淼组织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夯实责任,推进任务落实。全市上下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进扩招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计划。各县区科学统筹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切实按照职普比4:6的比例落实并执行职普招生计划,严禁普通高中录取线下生和超计划招生。二是规范招生秩序。严格管控毕业生补习,严禁初中未升学毕业生补习,积极动员高中未升学毕业生要报考我省高职院校,尽量减少复读生数量。三是提升基础能力。各县区根据扩招后的实际需求,及时为中职学校选招教师,对学校教室、实训室、宿舍、食堂、餐位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扩容,确保够用、实用安全。四是加强协同配合。各县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高职扩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要夯实相关部门职责,各部门协同配合,摸清底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高职扩招工作。

  截至目前,安康市共完成高中阶段招生25927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16732人,中职学校招生9195人,当前职普比已经达到35:65,扩招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