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职扩招一百万!“听”省教育厅权威解读高职扩招政策

2019-09-06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收藏

  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相继发放

  很多考生已经成为准大学生

  可大家知道吗?

  能圆梦大学是件幸福的事

  但我们身边还有不少人

  曾经与大学失之交臂

  他们可能是高中同等学力拥有者

  可能是退役军人

  可能是下岗失业人员

  也可能是农民工、在岗职工

  为贯彻落实国家“高职百万扩招”

  专项工作任务

  按照陕西省统一安排部署

  8月8日至20日

  高职扩招专项第二次补报名开始!

  8月13日上午,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1066教育直通车》邀请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刘建林为听众朋友详细介绍我省高职扩招方面的具体政策。

  高职院校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陕西职业教育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教育部分别于3月10日、5月21日和7月29日召开全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集中办公会;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将高职扩招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并明确我省2019年扩招任务为:在2018年录取12.68万人基础上增加3.72万人,录取总量16.4万人。

  我省高职扩招面向的主要是哪些人群?扩招计划主要布局在哪些学校?

  今年5月31日,省教育厅等省级7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我省扩招对象为具有陕西户籍的普通高中、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重点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

  这里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所有扩招对象要有陕西户籍;二是所有扩招对象要有高中、中职学历或具有同等学力。

  我省除公办本科和成人高校外,所有具有高职招生资格高校都承接扩招任务。省教育厅要求高校将就业前景好的一流专业和社会急需的优势专业用来扩招,保证扩招人群入学后能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顺利就业。

  扩招人群通过哪种方式升入高职院校?

  一是对于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生,原则上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考试成绩可以置换,如文化素质成绩可以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二是对于四类群体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培养要求,自行组织测试形式。

  三是对于获得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的人员,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

  四是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予以免试录取。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已在其他考试中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包含在高职扩招范围内。

  今年6月1日至15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一次扩招补报名。8月8日至20日,进行第二次扩招补报名。这两次补报名的考生将参加高职院校组织的相应考试或成绩认定,在8月30日前完成录取,9月初入学。10月份还会启动第三次扩招补报名,这次录取的学生将于2020年春季入学。

  如何确保扩招人群的培养质量?

  一是科学设置学习年限。这里要强调的是,扩招的几类人群,学制依然是3年,但学习年限可以弹性化(最少不低于2年,最多不超过5年),也就是说学习时间具有伸缩性(即可提前毕业,也可滞后毕业),尽可能适应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

  二是开发优质教学资源。鼓励各高校开发适用于不同生源类型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建好用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确保扩招后教学资源不稀释,培养质量不下滑。

  三是建立合理管理制度。各高校制订相应的学分认定、弹性学习管理办法,推进项目化教学、坚持送教上门等,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分阶段完成学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节奏,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满足多样化需求。

  四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1”就是学历证书,“X”就是若干职业能力等级证书。鼓励扩招人群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通过在校接受培训获得行业企业认可的职业能力等级证书,在接受学历教育的同时提升技能水平,实现毕业即就业。

  扩招人群在上学期间有哪些优惠政策?

  一是加大省级统筹力度。省政府积极协调各种经费,加强教育经费执行监测,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全省公办高职院校扩招后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保障扩招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高校出台学费资助政策。部分院校出台相关资助政策,或减免部分学费、或报考相关专业全免学费,我们会要求更多高校出台学费减免或资助政策,让国家扩招好政策惠及更大人群。

  三是落实专项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实行国家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高校现行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生活补助等所有资助政策,对扩招群体一视同仁,同样享受,帮助家庭困难的扩招人群顺利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