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高职启动第二次扩招5.6万余人

2019-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深受关注的山东高等职业院校扩招方案已于近日发布,按照方案,山东高职院校扩招将采取单独考试招生的方式进行。这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今天下午召开的高等职业院校扩招政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7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发布《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也是今年山东省内第二次大范围扩招,扩招名额达到56752人,82所高等职业院校的热门专业供考生选择。

  “我省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一样,都是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我省的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工作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招生的要求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开展报名、考试、录取等工作,招生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有关单位、个人及考生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追究责任。”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李存岭介绍。

  据了解,此次单独招生工作将于8月3日开始报名,9月26日完成录取工作,计划录取5.6万余人。

  方案规定的两项报名条件如下:其一是具有山东省户籍或在山东务工、且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人员;其中,非山东户籍在山东务工的人员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

  其二是非山东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且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及完整学习经历,并合格毕业。

  按照方案,上述两项报名条件,符合其中任何一条,就可以报名参加此次单独考试招生。

  另据介绍,这次单独考试招生设A、B、C三类招生计划。其中,A类计划主要招收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安排招生计划22626人,B类计划主要招收退役军人,安排招生计划5646人,C类计划主要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安排招生计划28480人。

  方案明确,考生按这三类计划分为三个群体,各群体单列计划、单独录取,群体之间不存在竞争。比如退役士兵考生只是在所有退役士兵这个群体中进行考试、排名录取,不会与高中应届毕业生等群体竞争。方案同时明确,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B类、C类。

  根据方案,单招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自主组织,为了便于组织,山东省统一确定了考试时间、考试模块及总分值。各高校考试时间统一设定为8月27日,考试地点设置在首次志愿学校。A类考生考试内容为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B类、C类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包括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四部分。

  录取环节将分两2轮进行。第1轮为首次志愿学校录取,由招生院校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考生成绩择优录取,录取时按照A、B、C三类分别录取,各群体之间不存在竞争。第2轮为征集志愿学校录取。将第1轮未录满的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由招生学校根据缺额计划和考生志愿,参考考生首次志愿学校考试成绩择优录取。招生学校也可根据需要增加面试环节并依据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山东省教育厅提醒广大考生,已参加2019年我省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考试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单独招生报名及考试。如果有考生参加了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报名,但属于缺考考生,也可以参加这次单独考试招生。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