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4.1万!我省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

2019-12-04 来源:《江西日报》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骆辉)记者12月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从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协同推进、创新招生举措等方面发力做好高职扩招工作,超额完成今年高职扩招任务。数据显示,教育部下达我省2019年常规高职招生计划23万名,比上年全省累计实发录取通知书数增加4.36万;截至11月底,全省已录取高职学生24.1万人,其中录取社会人员4万人。

  今年6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我省高职扩招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按招生对象分两个阶段推进。一是面向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应届、往届毕业生,在扩容普招计划的同时,通过专项扩招考试招生;二是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职工、在岗职工等社会群体及今年高考落榜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职业适应性”测试的专项招生。

  在专项招生中,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19年全省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工作实施方案》,遴选8000名农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高素质农村人才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鼓励全省退役军人积极报考高职院校,提升技能水平。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组织全省国有企业职工报考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通知》,启动国有企业职工素质提升计划。

  招得进,还要学得好。为解决扩招后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实验、行政用房和生师比低于国家要求等问题,我省一方面加大对高职院校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扩充高职教育资源;一方面创新推出“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专科层次学生试点”工作,遴选省内优质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培养试点,高职院校负责招生,并与中职学校共建教师团队、指导教学,中职学校负责具体培养。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