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退役军人福利来了,就读高职院校减免学费,11月1-10日开始报名

2019-11-05 来源:常德融媒百家号收藏

  如果你是具有湖南省户籍的退役军人

  如果你有上大学的愿望

  请不要错过这次专属考试机会!

  常德市退役军人高职扩招专项考试

  招生工作已经启动

  报名及填志愿时间为:11月1日至10日

  面试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

  退役军人可免于文化考试

  在常德,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就读学习

  根据湖南省实际情况,经省教育厅统筹核定批准,由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退役军人高职扩招,扩招计划总量为5000人。

  为便于退役军人就近就读、集中学习,原则上常德籍退役军人只能报考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如果已在外地置业或就业的退役军人,可以填报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的招生院校,但报名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便进行资格审核认定。报考其他院校及专业可参看《湖南省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院校及专业》表

湖南省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院校及专业

  常德市退役军人高职扩招的招生院校是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适应市场需求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专业有5个,分别是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方向)、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畜牧兽医。若某专业报名人数不足20人,将进行专业调剂。

  如何报名?

  报名对象:根据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规定,只要具有高中教育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均可参加报名。

  报名地点: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报名所需资料:请携带身份证、退役证件原件及其复印件、高职扩招报名表(附件1)三份。高职扩招报名表可在报名现场领取,当场填写。也可提前打印填写。报名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考生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报考人员不符合报名条件或提供的资料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报名或就读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如何考试?

  考试时间:2019年11月19日上午10:00。

  考试地点: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本部。考试免文化考试,采取面试形式,择优录取。

  入学时间:2019年12月2日。

  限定报考1所院校

  免文化考试

  退役军人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面试或技能测试,鼓励采用情景模拟、问答、才艺展示等方式进行测试。

  可享受每年8000元以内的

  学费减免,共3年

  此次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录取的退役军人考生属于2019年秋季入学全日制高职专科学生。

  学生入学后实行弹性学制,根据个人学习基础和工作实际,学制可3-5年。退役军人在校期间,学生学籍管理、毕业证书等由招生院校负责,入学后不得转学,不得转专业,不得转入其他专项试点班或非试点班。

  教育部等六部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享受3年学费减免。

  退役军人享受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只能享受一次。即退役军人通过高职扩招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后,在一个学制年限内(高职大专为3年),每年可享受减免学费的政策。如果学生选择退学,再次进入高校学习,或者毕业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再享受减免学费的政策。

  联系方式

 

 

  常德市退役军人高职院校扩招政策问答

  全省面向退役军人的高职扩招开始了,退役军人报名就读可减免3年学费,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10日。具体政策问答如下。

  一、招生考试

  1.常德市退役军人高职扩招的招生院校是哪一家?设置专业有哪些?

  答:常德市退役军人高职扩招的招生院校是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适应市场需求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专业有5个,分别是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方向)、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畜牧兽医。若某专业报名人数不足20人,将进行专业调剂。

  2. 常德籍退役军人可否报考其它地州市院校?

  答:为便于退役军人就近就读、集中学习,原则上常德籍退役军人只能报考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如果已在外地置业或就业的退役军人,可以填报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的招生院校,但报名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便进行资格审核认定。报考其他院校及专业可参看《湖南省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院校及专业》表

  3.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如何报名?

  答:全省统一报名时间:11月1日至10日。

  报名地点: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报名所需资料:请携带身份证、退役证件原件及其复印件、高职扩招报名表(附件1)三份。高职扩招报名表可在报名现场领取,当场填写。也可提前打印填写。报名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考生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报考人员不符合报名条件或提供的资料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报名或就读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严格资格审查后于11月13日汇总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考生所填志愿于11月15日前分别报送招生院校;招生院校将报考考生的信息整理成电子档信息,于11月18日前统一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为考生办理报名手续。

  4.退役军人报名资格身份由哪个部门审定?

  答:退役军人报名资格审核和身份认定由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实行“谁审核(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务必建好原始台账。

  5.是否所有退役军人都可以参加高职扩招学习并享受政策优待?

  答:具有我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均可报名参加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并享受相应优待政策。其中,高校在籍在校的退役军人学生、2019年已被高校录取的退役军人(含录取后不报到)不能参加报名。

  6.退役军人入伍前已办理高职院校入学手续(未就读),退役后可否退学参加其它高职扩招院校学习?

  答:退役军人入伍前已办理高职院校入学手续(未就读)的学生,属于普通高校在籍学生,不能参加此次高职扩招。学生如果跟学校沟通协商后已经退学,取消学籍后可重新参加高考、高职单招录取到其他高职院校。

  7.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学习是否有学历限制?

  答:根据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规定,只要具有高中教育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均可参加报名。

  8.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采取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方式?什么时候开始考试?什么时候入学?

  答:常德市退役军人扩招考试时间安排在11月19日上午10:00,考试地点设在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本部(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路4253号) 。考试免予文化素质考试,采取面试形式,择优录取,退役军人考生一经录取确认,不能提出转学及转专业申请。已录取退役军人考生入学时间定于2019年12月2日,其它具体事项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中告知。

  特殊情况报考本省其他院校的,考试时间和地点参看该校招生公告。

  9.高职扩招院校学习是否有地域限制?我省退役军人可否报考省外高职院校?

  答:具有我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原则上只能报名我省高职扩招,特殊情况需要报考外省高职院校的,须按相应省份的政策执行。

  二、培养方式

  10.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学习采取什么样的培养方式?

  答:退役军人入校后,由招生院校根据退役军人特点,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情况,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的退役军人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单独编班,分类教学、分类管理、分类考核。采用“工学结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采取适合退役军人、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探索集中学习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实行学分制管理和弹性学制。

  11.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学习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模式?

  答:此次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录取的退役军人考生属于2019年秋季入学全日制高职专科学生。学生入学后实行弹性学制,根据个人学习基础和工作实际,学制可3-5年。退役军人在校期间,学生学籍管理、毕业证书等由招生院校负责,入学后不得转学,不得转专业,不得转入其他专项试点班或非试点班。

  12.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学习是否需要脱产?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实际,在校学习的总学时数不低于260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每学年不低于360学时,实践实习每学年不低于400学时。退役军人的培养采取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集中学习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相结合。

  13.高职院校学习毕业后发什么证?与全日制大专毕业证有无区别?

  答:毕业颁发普通全日制三年制高职大专文凭,与统一高考录取学生的文凭没有区别,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三、优待政策

  14.高职扩招退役军人学费减免如何享受?学费减免政策可享受多长时间?

  答:教育部等六部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享受3年学费减免。

  15.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学习除享受学费减免外,还有哪些优待政策?

  答: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按规定可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其他奖助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中央财政将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地方落实生均拨款制度、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16.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学费减免资金由哪一级财政负担?

  答: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资金由中央财政拨付给各省级财政部门。

  17.退役军人跨省报考高职院校可否享受政策优待?

  无论是我省退役军人报考省外高职院校还是省外退役军人报考我省高校院校,都可享受该政策优待。

  18.目前已就读高职院校的退役军人可否同等享受学费减免政策优待?

  答: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符合条件的高校学生可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

  19.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学习并享受政策优待是否终身一次?

  答:退役军人享受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只能享受一次。即退役军人通过高职扩招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后,在一个学制年限内(高职大专为3年),每年可享受减免学费的政策。如果学生选择退学,再次进入高校学习,或者毕业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再享受减免学费的政策。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