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开考 退役军人报考群体超7成

2019-09-06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收藏

  7月7日,海南省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对口单独考试正式开考,8000余名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走进海南3所本科学校、12所高职专科学校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其中,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免予文化素质测试,参加职业技能测试。在此次专项考试中,退役军人占比超7成。

  “我退役7年了,从事过很多职业,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人生方向。”来自海南省东方市的退役军人文福周在即将迈入而立之年之际,赶上了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一直想从事广告行业的他之前苦于没有一手专业技能而难找到心仪的工作,如今,他报考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我很珍惜重返校园的机会,希望通过专业的学习,我能掌握专业的技能,在广告行业深造。” 文福周说。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沈振国介绍,在该校2019年高职对口单招补报名中,共有1244名多元化类型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年龄差距大、就业背景差异大,我们在招收退役军人的过程中,通过一对一沟通的形式对其已有技能加以了解和测试,综合考虑退役军人个人技能、意愿、现有岗位以及专业建设情况,向退役军人推荐专业。”该学院还将以多样形式进行教学,例如采用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班等,使退役军人入学时就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合同,实现入学即就业。

  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迎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入学,该校探索实施弹性学制改革。“针对退役军人等群体,我们将实施弹性学制,最少不低于2年,最多不超过8年。把学生置于动态、多元、开放的教学格局中,有条件的学生可缩短学习年限,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延长学习年限。”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万力维介绍。

  此前,海南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组织的摸底,在海南省,高职扩招生源队伍中退役军人占高,省里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海南15所参与高职扩招的高校将着重在严格组织扩招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制保障、安全稳定五个方面加强管理,确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