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点赞甘肃省高职扩招工作

2019-11-07 来源:每日甘肃百家号收藏

  每日甘肃网11月7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11月6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2019年高职扩招第一阶段已录取19815人,超出原计划715人,该项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为落实该项任务,我省2019年公布高职扩招计划1.91万,分两阶段录取。扩招对象为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和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或分类招生考试报名的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

  此次省内27所高职(专科)院校承担高职扩招任务。各高校优先考虑学前教育、养老护理、家政服务、治安管理、消防工程技术等市场需求量大、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进行扩招。所有参加本次扩招专项考试的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

  我省高度重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主动认领招生任务。院校纷纷采取与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减免在校集中学习费用,实施“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培养模式;与当地政府对接,开展“校地合作”,为提升乡村干部专业素养能力开通绿色通道;发挥职教集团作用,与集团成员单位开展“校校合作”,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等多种方式落实扩招政策。

  在第一阶段的录取中,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人数分别为2869名、2201名和3346名,大幅超额完成扩招计划。据介绍,我省将下大力气高质量完成第二阶段扩招工作,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第二阶段高职扩招测试将于11月20日进行。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