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了梦想:儿子投笔从戎 父亲退役20年再上大学

2019-09-06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收藏

  8月31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行政大厅里,1100余名整齐列队的退役军人逐个进行福建省2019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现场确认。据学校招生办统计,目前报考该校的退役军人超过2000人,仅晋江籍退役军人800余人。为此,晋江教育局专门派出工作组在该校现场办公确认,方便退役军人完成考生资格确认。

  现场王文煊与他的父亲特别引人注目,儿子刚暂停大学的学业,穿上军装,加入部队;父亲退伍20多年,正准备走进大学校园。他们的举动看似南辕北辙,实则高度一致——都是为了圆心中的梦想。儿子王文煊是希望投入到部队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文煊父亲则是希望圆自己的大学梦。

  “上大学,不仅是为了学历。它还能帮我们开拓视野,为以后工作中取得进步或者改善提供一种新的可能和希望。”刘毅瑜(女)是2005年退伍的通信兵。她说,工作多年,感觉自己脑子的创造力已经接近极限。而上大学,刚好可以充充电,为自己积蓄新的能量。

  “他去上大学,我再忙再苦也要支持!”林荣时的爱人开心地说。她带着两个孩子特意来到现场,为丈夫鼓劲加油!林荣时义务兵退伍后,在一家快递公司上班,这次选择报考物流管理专业。“虽然工作还比较稳定,但希望能更专业,更进一步!”林荣时满怀期待地说。

  据悉,根据《福建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退役军人实行单招,而且退役军人报考高职教育给予8000元/生·学年的学费补助,入学后根据实际情况还可申请助学金和生活补助。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也积极为退役军人报考、入学提供指导和便利,学校已制定相应政策,免除超出的学费,实现退役军人免费上大学,而且已按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多元化培养,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方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古语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何况这些退伍军人们都还年轻。希望他们在大学校园里能如愿以偿,学到更多的知识,挖掘新动力,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