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高职扩招生源要坚持宽进严出 严把毕业关口

2019-12-31 来源:央广网收藏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职生源更加多元,学生发展需求更加多样。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针对高职扩招生源,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坚持宽进严出,严把毕业关口,实现高质量就业。

  高职院校扩招生源可弹性学习 最长不超6年

  《意见》要求,各高职院校要充分考虑不同生源在成长背景、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方面的差异性,结合实际,分类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扩招生源,鼓励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可实施弹性学习,最长不超过6年。确保总学时不低于2500,其中集中学习不得低于总学时的40%。

  对非应届毕业生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

  《意见》提出,要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对非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应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

  其中,对在岗职工可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工作日通过有关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线上学习,周末、节假日或晚间到学校或具备条件的企业教学场所集中面授和辅导;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可根据行业企业生产规律,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旺”季以企业实践为主,“淡”季以学校教学为主;对高素质农民、村“两委”委员、相对集中的在岗职工等,应积极做好“送教下乡”“送教上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社区学区”“企业学区”,就近实施集中教学。

  探索学习成果认定 积累和转换

  《意见》明确,要探索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鼓励高职院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扩招生源已有工作经历、相关培训经历、技术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及在相关领域获得一定级别的奖项或荣誉称号的,经学校认定后可折算成相应学分或免修相应课程,并可调整有关教学内容或学时安排。

  把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

  《意见》还指出,针对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要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实行多元评价。要把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做好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严把毕业出口关,不得以任何原因、任何形式降低毕业要求,严禁实施“清考”。(央视记者 潘虹旭)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