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培训班简报第1期

2019-04-17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2019年4月16日,教育部主办的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专题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同志委托,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出席开班式并作报告,就职教20条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创新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介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职教所有关同志分别就推进产教融合、落实立德树人作专题报告。

 

  当晚,培训班学员分8个小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和职教20条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一以贯之、对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心坚定不移,对突出类型教育特点的要求更加明确,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大家反映,职教战线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听到了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集结号”,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奋力拼搏狠抓落实,让职业教育成为产业发展“支柱石”、脱贫致富“直通车”、同步小康“加速器”,迎来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抓住重点,聚焦职教改革的主要内容。职教20条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细化为七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表示,安徽省将完善本省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措施,推进职教高考政策改革,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秘书长王韶华认为,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开展更大规模服务国家水利建设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表示,新疆将结合实际,在补齐职业教育短板上狠下功夫,努力解决好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找准痛点,给出突破壁垒的解决方案。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刘兰明认为,职教20条及配套政策,改变了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着力点,破解了政策壁垒,调动了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食品工业行指委副主任逮家富表示,将在特色高水平专业、标准体系、产教融合型企业等方面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副主任龙正武认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创新的重要途径,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关键因素。

  盯紧焦点,细化职教发展的主要方向。四川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蔡存明认为,落实职教20条,首先要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论断,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建立与普通教育层次相对应的职业教育层次,实现普职真正融通。食药行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徐建功表示,将职业教育定义为类型教育,是教育理念的重大创新。针对“双高”院校建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认为,职教20条及配套文件高屋建瓴,在贯彻落实中应处理好巩固优势传统专业和扶持新兴专业、标准与特色、双高与普通、部署与落实之间的关系。

  聚焦热点,列出高职扩招的主要举措。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职扩招100万,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交给职业教育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是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考验,必将对高等教育发展、教育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教学组织与管理,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旅游职业教育教指委秘书长韩玉灵认为,落实高职扩招百万任务,要推进高职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与普通教育并行的学位体系,打通从中职到研究生的成长通道,改变一些学校盲目追求升格的问题。

  凝心聚力,共同推动职教20条落实落细。多个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认为,要抓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出台配套政策,推进试点项目,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形成职业教育改革的整体效应。地方发改、人社等部门认为,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从业人员的社会待遇,加强部门协调,营造紧密型产教融合体。行业企业认为,要进一步做好规划设计,抓好工作落实,在时间上要加快,在范围上要拓宽,在政策上要突破,设计好纵横结合、逻辑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