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4-27 来源:《经济日报》收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哪些难题和挑战,如何深刻把握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此,读者纷纷来信表达自己的思考。

  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天职。从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来看,职业化教育培养出来的专业化人才,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还可持续增加国家人才战略储备,利于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职业教育并不被人们所普遍接受,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宁愿辍学也不读职业学校的现象,折射出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不容忽视。为此,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中的一些一线教师特别是一些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理论功底尤其是前沿知识缺乏,存在“吃老本”问题,跟不上知识和技能更新换代的需要。一些年轻教师,虽然学历和知识储备更优一筹,可对职教生有偏见,认为考不上大学的职教生是难塑之材,因此教学积极性不高,没有充分发挥教学潜能,体现最佳教学水平。因此,加强职教队伍素质能力培养和职业操守教育已迫在眉睫。

  二是职业教育应紧跟行业热点和社会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多元化、产业现代化发展,全社会对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岗位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因为条件所限,一些地方职业技术教材已多年未曾更新,原有教学模式也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所以,必须在教材和教学模式上加强改革,跟进各行业热点和技术需求,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和规划,使职业教育真正走上前沿化发展之路。(税务总局营口市税务局 朱延嵩)

  纠正职业认知偏差 

  如今,很多家庭希望子女以后能进机关,认为当技工没出息、没面子,不愿意让子女上职业学校。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职业教育一直热度不高,这也是导致“技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亟需纠正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偏差。

  一是需要多方面制度支撑。发展职业教育,不能光靠说教和宣传,关键是政策层面的推动。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双证书”(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需尽快完善宏观层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相应支撑。

  二是架设职业转换通道。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向流动的通道,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可以开展课程和学分互认,学生可以通过考试在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转学、升学,普通高等学校可以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并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在确有需要的职业领域,可以实行中职、专科、本科贯通培养。这种互通有无的办学方向,能够体现时代特点,扩大学生选专业、转专业的自主权,对培养对象调整、完善人生规划十分有利。

  三是提供更多职业选择。规范清理影响职业院校毕业生公平就业的政策,不仅是一个就业问题,同时也事关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无论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通过专业限制对职教生人为设置诸多门槛,这也是职教热不起来的原因之一。发展职业教育,要用好就业的指挥棒,打通就业壁垒,破解职业圈层,这样不仅有利于扩大职教生源,客观上也会增加工匠型人才的供给。(河南淮滨县委组织部 张全林)

  严把生源质量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持。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成为阻碍一些高科技领域加速发展、掣肘生产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壁垒。今年高职院校要扩招100万人,充分表明国家对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这一环节入手,可谓抓住了人才结构布局完善的源头,这必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发展更好匹配。不过,扩招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数量变化,更要严把生源质量关,在“提量”的同时,更要注重“保质”。

  此次高职院校扩招,除了针对传统应届高中毕业生外,还将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纳入其中。相比之下,生源构成较为复杂,基础知识结构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招生前期做足功课,除了尊重学生专业意向外,还要根据课程难易程度提供必要参考信息和专门指导,在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工学交替上多做工作,尽可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高职院校学生学有所成。

  此外,建立必要的考评机制十分必要。高职院校应转“宽进宽出”为“严进严出”,在加强过程管理的同时,严格学分管理,加大实践锻炼,让走出校门的技能人才经得起技术检验,受得住岗位验证。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高职院校的监督考评,针对不同规模高职院校,量化招收目标,明确技能人才培养长期路线,将人才培养质量纳入升学、晋级、评优参考,倒逼职业院校主动作为。(云南昆明市官渡区临江路临江园 周军)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办好职业教育,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和产教融合,做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还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

  长期以来,高校教师大多是“学而优则师”,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几乎没有离开过校园、没有深入社会,实践经验相对偏少。职业教育也基本类似,很多教师没有企业工作经验,很少接触市场,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容易与社会脱节的重要原因。社会上有些职业技术学校之所以有名气,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相关学校以培训实用技能为教学中心,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抓住了把学员的技术技能培训好这个重点,确保了学员顺利就业。

  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强调打造“双师型”教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效果还不太理想。原因在于,没有对办学模式和教师管理制度彻底改革,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社会人才和市场人才没有全面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促进产教融合育人机制,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这为建设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

  笔者认为,要办好现代职业教育,一定要探索多种形式的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并创新校企合作,让企业参与编写教材,让具有丰富市场经验和企业经验的社会人才走上讲台,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切切实实的技术技能,并在毕业后很快适应市场要求和工作需要。(广东君睿财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商研究中心 徐凤明)

  建好在线教育平台  

  如今,随着网络渗入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线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已成为推动在线职业教育发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技术技能的重要推动力。应努力打造在线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组织广大职业工人学习网络技术,使他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全面掌握现代技术技能,增强职业工人的科学管理能力和技术技能。

  一是相关部门应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和完善在线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要在加大投入和完善政策方面加快推动在线职业教育发展步伐,配备和充实在线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专职人员,提高在线职业教育服务质量、水平和效率。

  二是认真履行在线职业教育信息管理职责,提高在线职业教育管理水平和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在线职业教育管理方式,积极为现代职业工人提供科学技术、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让在线职业教育信息进入千家万户。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形成现代信息网络与平面媒体优势互补的在线职业教育信息服务网络,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为现代职业工人服务。

  三是加快在线职业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提高在线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保障有力的高素质在线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全面提高在线职业教育服务的质量、水平和效率。(云南宣威市文兴乡党政办 周均虎)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