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总结

2018-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自2010年以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已先后有七批工作队员100多名教师连续8年在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为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2017年第六批驻拉木堆村工作队实施开展了“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推进扶贫脱贫开发任务,切实加强和推进了各项强基惠民工作,有效夯实了基层发展稳定的根基,得到了当地村民百姓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较好的树立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的品牌。现将“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中“一”是指一条工作主线,驻村工作队牢牢树立创先争优强基惠民这一工作主线,一切工作为村民一切工作为村庄,力争用激情梦想和思索实干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中“二”是指两个工作使命,既为天地立心强基础、为生民立命惠民生。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中“三”是指坚持思想扶贫、教育扶贫、模式扶贫三个工作思路,并探索实施 “政府+社会+企业+高校”的四维扶贫模式。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中“七”是指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增收致富、深化感党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中“十”是指积极实施“非常10+1”惠民扶贫项目,分别是实施助梦暖冬、助梦新年、助梦六一、圆梦行动、圆梦大学、助梦医药、珠峰下的阳光浴室、助梦农机、游学行动、助梦家电和增收致富等项目。

  二、项目实施进展

  (一)助梦暖冬

  2017年1月,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安徽高梵电子商务公司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筹集到儿童羽绒服189件、棉衣近500件。189件羽绒服覆盖了学院驻扎西宗、拉木堆和云加三个驻村点,其中拉木堆57件保证了全村13岁以下儿童每人一件;棉衣近500件实现了对本村村民的全覆盖。

  (二)助梦新年

  2017年1月,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筹集到善款26000多元,为拉木堆村每户村民购买了牛肉5斤、大米2袋、面条1箱、苹果10斤等必需的年货。

  (三)助梦六一

  2017年6月,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在佛山市顺德区沙滘初级中学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先后前往扎西宗乡巴松小学、扎西宗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捐赠,为当地700多名小学生送去了价值3万余元的图书、文具等六一儿童节礼物。

  (四)圆梦行动

  “圆梦行动”由驻村工作队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得力集团共同发起,于2017年初共同发起的一项关爱边疆地区小学生学习生活,帮助他们筑梦圆梦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中扎西宗乡中心小学500余份学生心愿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空前的响应,两天时间里,所有心愿就被得力集团员工认领一空,心愿物资总价值15万余元,7月将全部心愿物资发放到同学们手中。

  (五) 圆梦大学

  “圆梦大学”为驻村工作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共同发起的一项关爱边疆地区在校大学生和大一新生学习生活的一项公益活动。8月将2.1万元发放到7名大学生手中;并利用剩余的6000余元设立拉木堆村“圆梦大学”基金池,并保证在未来两年内持续注资以确保行动可以持续3年助推同学们“圆梦大学”。同时,学院2017年为在我院就读的定日县及扎西宗乡籍6名大学生减免学费4.2万元。

  (六) 助梦医药

  “助梦医药”为驻村工作队联合湖北中医药大学、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一项健康扶贫活动。2017年7月,驻村工作队将捐赠的价值10万余元11箱医药分别发放给了各位村民,拉木堆村村医和湖北中医药大学专业教师现场义诊并讲解了各种药品的用途和用量。

  (七)珠峰下的阳光浴室

  “珠峰脚下的阳光浴室”由驻村工作队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发起,通过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和众筹获得资金,由社会爱心企业太阳雨集团承接建设;在历时近3个月的筹划、设计、施工、调试后于近期顺利建成。8月举行了揭牌启动仪式,满足了拉木堆全村200多名村民洗澡的基本需求,解决了村民们个人生活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助他们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好习惯。

  (八)助梦农机

  2017年8月,在了解到村民秋收生产自动化水平低,人工劳动生产效率低等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及部分村两委、村民代表前往日喀则为村民采购了收割机,共为全村37户村民各发放了收割机一台、刀头一片和机油一桶,总价值5万余元。收割机的发放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收割时间较去年缩短了两天,粮食产量较去年提高10%,再创新高。

  (九)游学行动

  “游学行动”是驻村工作队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得力集团继“圆梦行动”后,发起的又一项公益活动,选派了扎西宗乡中心小学的6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和1名优秀教师于2017年10月前往拉萨、杭州、宁波等地开展游学活动。活动通过参观实践使全体师生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充分体现了全体师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理想信念。

  (十)助梦家电

  驻村工作队在前期访村入户调研中了解到,拉木堆村民们长期使用酥油、青稞酒、羊肉、血肠等食品,但是全村竟然没有一台冰箱,酥油使用过程中只能放在水缸或水盆中保质,羊肉、血肠只有煮熟后晾晒以便长期存放;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极大。2017年11月驻村工作队为全村37户村民各发放了冰箱一台,总价值近3万元。

  (十一)增收致富

  2017年1月,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正在进行山体防洪抗震测绘,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联系该所,推荐村民参与测绘基坑的开挖工作,形成了50余人的劳务输出。5月在防洪堤项目启动后,驻村工作队又主动与施工方进行对接,就沙土运送、机械需求、劳工数量的需求进行洽谈,形成了近260人30台施工机械的劳务输出,全年劳务、机器输出实现产值150多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近4万元。

  2017年11月学院组织协调定日县10名农牧民参加“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培训,在藏青2000栽培、青稞田间地头管理、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对农牧民们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提升了农牧民的现代农牧业等科技知识。 驻村工作队共有3人进入选派科技人员名单,他们不仅承担了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集中培训期间的教学任务,在日常驻村工作中他们也经常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开展农牧科学知识宣讲等,帮助村民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主要特点

  (一)树立筑梦品牌,打造扶贫体系

  驻村工作队结合拉木堆实际,为切实做好强基惠民的各项工作,帮助村民百姓做实事解难题,实现产业发展带动增收致富,我们从整体上精心设计树立了“筑梦行动‘一二三七十’项目”品牌,打造了“非常10+1”项目体系,这些都为切实开展好扶贫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掌握村情民意,促进增收致富

  2017年,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队员、社会爱心人士等先后开展了13次访村入户活动;对村民生活质量与需求、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阳光洗澡房、家用电器使用情况等进行调研,掌握了第一手实际资料。

  (三)心系民生冷暖,办好实事好事

  2017年驻村工作队通过“筑梦行动”之非常“10+1”各子项目,为村民百姓送去了羽绒服、牛肉米面、保温杯、护手霜、收割机、冰箱等生产生活物资价值近30万元,为各年级学生解决学费生活费近3万元,为民办实事项目整合资金90余万元,真正帮助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四)创新扶贫思路,推进扶贫开发

  驻村工作队通过访村入户对学院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并结合各驻村点实际,探索出了思想扶贫、教育扶贫、模式扶贫三个工作原则,建立了“政府+社会+企业+高校”的四维扶贫模式,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果。2017年全年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发放网络安全、包虫病防治、西藏农牧民党员学习读本、交通安全读本等藏汉双语宣传手册1000余本,并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村干部(党员)文化素质培训班,召开各类思想政治学习会议近40场,主题宣讲16场,实践活动20场,覆盖了驻村点全体村民。

  四、成效经验

  (一)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

  学院强基办、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自治区强基惠民强基办微信群、自治区强基惠民工作队队长微信群、自治区强基惠民队员群的强大覆盖面,及时传送学院强基惠民活动各项工作信息和动态;协调西藏广播电台《驻村夜话》栏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大力宣传学院驻村工作新成效、新经验、新典型,不断提升我院驻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驻村工作队开通了“驻村在珠峰脚下”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分驻村动态、政策解读、驻村故事三个栏目,并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推出,截止目前关注量近2000人,阅读量15367次,并已连续推送118篇内容,其中工作动态94篇、政策解读8篇、驻村故事12篇、新年致辞1篇。其推送内容得到了自治区强基办、定日县强基办和广大百姓的充分认可肯定,被各级媒体报道共计20余次,其中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青网、央广网、今日头条各1篇,西藏日报3篇,自治区“强基惠民”微信平台4篇,西藏新闻网5篇,西藏商报1篇,有力的宣传报道了强基惠民工作。

  (二)统筹项目资源,打赢扶贫攻坚

  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各队员,既要脚踏大地做好各项驻村基础性工作,也要仰望星空广泛发动争取统筹各项社会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聚焦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建设美丽新乡村,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教育扶贫先行,产业项目跟进

  “不洗手、不洗脸、衣服可以照镜子”、“门前一堆粪、人畜共居”,是西藏农牧区给外界最直观的第一感受。同时,大多数村民发展观念、教育水平较为落后,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对改变现状发展经济没有想法。这些事情表面看似小事,实际上这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对此,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教育扶贫先行,产业项目跟进,所有的工作一切必须从思想源头上从教育观念上解决贫困的源头,积极发挥职业院校在专业背景、教师资源、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势,倡导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的一贯式教育扶贫,充分利用本村在校大学生的优势,以点划线,以线成面,真正发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理念,促进本村教育资源在强基惠民上发挥作用。一年来先后发起完成了助梦六一、圆梦行动、圆梦大学、游学行动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等教育类扶贫项目,项目累计整合投入资金50余万元,受益师生群众近1000人次。

  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发挥高校教师的自身专业优势,在防洪堤项目勘察、建设中形成300多人次的劳务输出、30台施工机械的劳务输出,全年劳务、机器输出实现产值150多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近4万元。

  五、下一步推广实施的考虑

  (一)“政府+社会+企业+高校”的四维扶贫模式

  “政府+社会+企业+高校”的四维扶贫模式,是指驻村工作队要做到眼睛向上眼睛向下,要积极争取和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要主动出击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基金会等公益相关企业的沟通交流,建立公益项目、扶贫项目的合作关系,力推各项扶贫项目的扎实推进和落实转化。

  (二)留得住长期的和留不住暂时的项目

  驻村以来,工作队先后为拉木堆村带来了助梦暖冬、助梦新年、助梦医药、助梦农机、助梦家电等公益项目,为村民们解决了冬衣、保温杯、护手霜、学习用品等物资。然而,这些都是留不住的暂时的,只能解决村民们的一时之需,并不能持续的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这一点,工作队是十分清楚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还发起了助梦六一、圆梦行动、圆梦大学、珠峰下的阳光浴室、游学行动和增收致富等项目,希望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讲文明爱生活”等方面留得下一批长期的项目,并以此为抓手和突破点,力求扶贫脱贫工作做到实用性和延续性的统一。

  回顾2017年,在全体师生的关心支持下,在驻村队员的艰苦奋斗下,学院的驻村工作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学院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干部驻村工作的新要求,确保干部驻村工作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忠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