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洒向苗疆都是爱 育得苗岭花盛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团式帮扶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纪实

2017-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非常感谢同志们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助老百姓解决因病致贫、摆脱贫困,建设美好生活!杭州的医生能够深入到贵州,和贵州医生一起,为人民健康作出努力,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浙医二院好的、优质的资源,下沉到边远贫困地区,更好地为这些地方老百姓健康服务,贯彻好健康大会总书记所提出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求。”

  2017年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通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对该院贵州省台江分院的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二次直接关心台江分院。

  就在此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亲临浙医二院台江分院调研视察。“浙医二院组团式帮扶,为台江县医院带来了设备、带来了管理、带来了技术,带来了台江广大人民群众对县医院的高度评价。汪四花同志及她所在的浙大附二院的其他帮扶专家作出很多牺牲,台江县干部群众要向他们学习,把浙医二院的精神和管理理念传承下来,把台江县的医疗水平提升起来,更好解决广大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感人的话语,温暖所有的帮扶专家,激励所有的医院员工。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也是对浙医二院帮扶台江工作的一次检阅。2016年5月,浙医二院牵手台江,决定把台江县人民医院作为分院来建设。一年多来,台江分院医疗服务能力迅猛上升。2016年外县病人前来就医人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门急诊74222余人次,同比增长30%;住院12907人次,同比增长18%;手术1244台次,同比增长 66%。

  台江人民医院社会美誉度和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全院上下精神面貌发生积极阳光变化,在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内形成帮扶品牌效应,辐射带动不少医院竞相交流学习。

  一、结对帮扶,一缘情深

  台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台江县人民医院是全县唯一一所 “二甲”综合性医院和爱婴医院。由于管理、设备和技术相对落后,医多年来院医疗服务和硬件建设都比较薄弱,医院发展举步维艰、难上台阶,人心思走、队伍不稳。

  2016年4月23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和健康扶贫有关要求,在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等领导关心和浙江大学时任党委书记金德水、现任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以及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支持下,浙医二院与台江县人民政府签订帮扶协议,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为对口帮扶关系。5月30日,金德水、邹晓东等领导亲自到台江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医二院)台江分院”揭牌。

  浙医二院上下谨记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指示精神,王建安院长多次在院内各个层次会议上动员,号召大家把台江分院真正当作自己的医院来建设,真帮实扶,真心实意。王建安院长、梁廷波副院长先后两次带队到台江分院开展大型义诊,护理部金静芬主任、王华芬副主任和妇科、药学、外科等专家多次到分院讲课,手把手进行质量与安全工作指导和巡查。

  浙医二院充分考虑台江分院发展需求,委派资深管理专家汪四花同志担任台江分院院长,轮流派出帮扶专家6批次共23名,涵盖管理、妇科、血液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肾内、泌尿外科、普外科、骨科、放射、麻醉、消化内镜、ICU、护理、财务等15个专业。

  专家到台江帮扶一般6个月为一个周期,平均每月有8-12名专家长驻台江分院。一个县级医院,每月同时有这么多专家在临床一线坐诊,这在全国县级医院是不多见的。

  二、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汪四花院长和帮扶专家们初到台江,看到这里基础设施、技术、人才短缺情况,尤其思想和理念的差别,顿感莫大压力。然而,台江朴实的民风,老百姓对先进医疗的渴望,全院职工的期盼,台江县委、县人民政府等各级部门的期望,尤其浙医二院强大的后援支持,很快化压力为动力,抱着强烈使命感和荣誉感,深植台江分院发展大计。

  他们很快走遍分院每个角落,通过无数遍调研、访谈,认真梳理医院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设想、规划,然后有条不紊付诸行动。

  理念先行,导入先进的医院管理模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汪四花和同事们思虑再三,最终决定,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台江分院系统性改变。

  2016年先后制定员工劳动纪律、外出进修以及考核淘汰等人事制度,财务报销、资金审批、成本核算等财务制度,药品管理、病人跨科收治、病历管理和质控等医疗管理制度

  等等;推行弹性排班、院长查房、临床路径等等措施。对新增制度的落实采用 “四步曲”实施:培训--考核---稽查落实---改进结果与年度目标责任挂钩。

  专家们导入国际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紧紧围绕“患者安全”核心大刀阔斧地进行流程改进,从门诊首诊负责制、手术管理到院感防控、突发事件管理,从物资采购到资金使用,从挂号收费窗口服务改进到超声、心电图等部门搬迁改造,极大改变了以往散漫、低效的氛围。

  全面开展 “6S”活动,全院推进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工作,推动制度与流程落地。时间不长,医院面貌悄悄变了:标识清楚了、库房有序了、道路平整了、院区干净了……

  专家们还积极导入浙医二院的文化基因,倡导“患者和服务对象至上”服务理念。妇产科设置 “家庭式”病房,满足不同层次患者需求;为临聘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组织慰问困难职工,组织各种娱乐活动,增强凝聚力;邀请中组部工作组组长、县委副书记赵凯明为全院职工上党课,加强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教育;制定宣传计划,规范文化长廊建设,精心制作宣传展板,主动讲好台江分院故事。

  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员工们从身到心都感受到了医院实实在在的改变。一年多来,台江分院已新增和修订诊疗流程近30项,并且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违反者严惩不贷,实行 “以制度管人”,狠抓落实,规范医疗行为,持续改进流程,提升服务品质。这种改变得到员工们一致认可:2016 年下半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职工对院领导班子满意率超过95%。

  设备更新,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设备落后,是制约台江分院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很多帮扶专家刚抵分院时,苦于没有 “武器”,一身 “功夫”难以施展。

  在浙江大学主要领导亲自关心和积极筹款下,2016年5月,浙江大学专项赞助台江分院2000万元经费,其中1850万用于设备更新,首批购置了1.5T磁共振、超声刀、钬激光碎石机、电子胃肠镜、DSA、高频电系统等设备,至今年5月,这些设备均已投入使用或进入调试。2017年初,台江分院又购置了无创呼吸机、床旁DR、有创呼吸机、新生儿呼吸机、床旁B超机、十二通道心电图机、等离子消毒剂机等公共应急设备。浙医二院还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名医远程会诊设备,将分院建成黔东南首个名医远程可视会诊中心。分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即将启动,64排CT机也即将进行招标采购。分院发展和设备更新金额之多、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前所未有。这一切,为分院提高医疗诊治水平、服务一方百姓,打下坚实基础。

  三、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尽管条件有限,但帮扶专家竭尽全力,充分利用分院现有条件,大力推进临床技术和项目引进推广,技术水平立竿见影得到提升。一年来,台江分院先后共开展新技术70余项。包括:妇科微创技术、骨髓穿刺术、深静脉穿刺技术、泌尿外科微创技术、钬激光技术、脊柱手术、双侧髋关节置换术、溶栓技术、无痛结肠镜息肉摘除术、B超引导下的动静脉穿刺、B超引导下臂丛神经阻滞、七氟烷用于小儿短小手术的麻醉、胆总管切开取石、胆道镜探查、胆总管一期缝合术、 联合腹腔镜胆总管切开胆道镜探查取石术、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等。

  人才是推动医院发展的核心要素。在帮扶过程中,专家们不仅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2016年4月至2017年5月,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和学习班等400余次,开展临床查房、手术、疑难病例、会诊、义诊等1000余次,手把手带动医务人员提升水平。

  2016年9月起,台江分院开始有计划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 “请进来”与 “送出去”相结合,骨干医生先后派往浙医二院、贵阳骨科医院进修培训;40余名医院中层干部(科主任、护士长)、业务骨干被派往浙医二院进修学习。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分批再送60名医护人员到浙医二院学习进修最新技术以及管理理念。

  帮扶过程中,汪四花同志还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台江县委县政府为台江分院化解212万元债务,解决60名备案制人员和调入8名专业技术人员,出台人才引进方案,支持引进急缺人才。

  辛勤汗水浇开学科发展花朵。一年多来,台江分院共新开学科4个,包括妇科、泌尿外科、中医康复科以及黔东南地区首个先进的消化内镜中心,并积极创建心脏介入中心、MRI等部门。技术更新和学科开展,不仅填补了台江县医疗发展多项空白,更是极大地减轻疾病给广大老百姓带来的病痛折磨,避免外出就医而给患者带来额外经济负担。

  四、最深牵挂,最大担当

  下沉到台江分院一年多,杭州的亲朋好友见到汪四花都说 “瘦了、憔悴了”,让人心疼。是呀!每周7×24小时操劳呢!

  麻醉科的施庆余,是一个还不到“双满月”的新手爸爸。妻子怀孕待产的日子里,他正全身心战斗在千里之外的台江分院。

  就是这样一位又一位专家们 “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帮扶下,台江分院焕然一新,医疗技术突飞猛进,文化建设稳步提升,集体凝聚力不断加强,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春天。

  “在上级领导关怀,专家帮扶下,台江县医院干部职工自信心增强,医院稳定性好,越做越有干劲,精神面貌好了”,汪四花开心地说。

  一年来,浙医二院帮扶专家在台江救治、义诊和外出援助邻县兄弟医院等工作中,发生许许多多感人事迹。

  74岁的张天华是台江县方召村贫困户,因为摔伤骨折多年行动不便。帮扶专家了解到情况后,几次到他家免费诊治换药,留下联系方式,叮嘱张大爷有事随时咨询。细致周到的服务让老人感动不已。他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看病不仅能减免费用,专家还亲自到家里诊疗,我心里说不出的热乎。”

  一位75岁的高龄患者患动脉瘤就诊时,因身体条件差难以适应手术,病人家属打起了退堂鼓。病人家属放弃了,但浙二院的帮扶专家没有放弃。专家提前制定了合理的手术方案,在手术中做到快速、轻柔,成功完成该手术,受到患者和家属好评。

  一位动脉瘤、蛛网膜下腔两次出血的病人,经过浙医二院专家救治,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2017年初,台江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非常严峻,汪四花带领帮扶专家日以继夜在第一线指挥,组织制定一系列措施、方案,抓流程、设岗位、定职责。贵州省卫计委领导检查后称赞台江分院为 “黔东南最规范的禽流感防控流程”。

  帮扶台江,服务黔东南。帮扶专家不仅帮助台江分院,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他们利用双休日走村串寨义诊。一年多共计开展医疗下乡义诊活动30余次,免费义诊病人3240余人次。2017年起,还与6个乡镇卫生院(革一镇、台拱镇、老屯乡、施洞镇、排羊 乡、台盘乡)签订了帮扶协议,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模式。

  剑河县一名产妇第一胎是剖腹产,生育二胎时因腹腔胎盘植入疤痕无法剥离,引起2800ml大出血。情况万分紧急,剑河县人民医院的同行想到了浙医二院台江帮扶专家,电话打到台江县人民医院,妇科专家陈学军接到紧急求助后,火速赶去参与抢救,最终母子转危为安。

  黄平县浪洞化稿村4组吴开成,患有前列腺癌,风险系数高,不少医院迟迟不予手术。转到台江县医院后,县医院开展切除手术,非常成功。病人逢人就说,“我的病去了很多医院没有看好,还是在台江医院给看好了。”

  台江县施洞街上的陈兴明80多岁了,到医院做手术后康复很快,为感激医院的医疗水平,和子女一道给医院送来“医术高明见奇效,医德高尚口碑好”的锦旗。

  “住在医院里空气好,心情也好,治疗技术好,医生护士好……”,台江县老屯乡报效村阶薅组吴忠华说。“想不到现在技术这么好,好得这么快。同样的病,我们村里一个人做完手术还留下了一个疤痕,而且很久才好。我在台江医院做的手术,一个疤痕也没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医二院深入贯彻“扶贫先扶志”“精准扶贫”等扶贫方略,组团式帮扶台江分院获得政府、组织和社会多方肯定。

  台江分院还先后接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委组织部以及省卫生计生委领导的调研视察。医院帮扶工作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电台和报纸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黔东南州邻县兄弟医院纷纷到院交流学习。2017年5月17日,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忠来院调研,评价 “浙医二院的帮扶模式值得推广”。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淳朴的苗疆百姓专程准备一台精彩纷呈的歌舞,到杭州 “走亲”演出,送到浙江省、浙江大学和浙医二院。

  八十年前,浙江大学文军西迁,贵州省成了所有浙大人的第二故乡;八十年后,浙医二院组团帮扶,与黔地苗族百姓共同书写鱼水深情。

  雷公山、清水江,山水无声;姊妹节,龙舟节,歌舞传情。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曲曲感恩的歌声,古老的苗疆腹地传颂着百姓享受品质医疗,感恩党的领导,撸袖加油脱贫,抱团致富生活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忠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