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厦门大学发挥校友作用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见实效

2017-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宁夏隆德县地处六盘山革命老区,属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自与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以来,厦门大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动员各方力量,注重发挥校友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依托校友企业,建立扶贫产业园。学校依托厦门大学2014级EMBA校友林小辉创立的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在此基础上建设“隆德县厦门大学康业扶贫产业园”,以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推动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实现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向先进生产力转化。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30多家,解决就业3000多人。

  学校为园区入驻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攻关、实验示范等科研活动,并以联合申报科技合作项目的形式,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扶贫模式,为隆德县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技术支持。2017年5月,学校又捐赠电脑100台在园区建立“厦门大学隆德县电商服务中心”。除了提供硬件支持外,还从人员培训、销售渠道拓展、物流优化等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2.利用校友返校契机,开展经贸推介活动。厦门大学具有每年举办校庆的传统,众多校友在厦大校庆日返校。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积极向校友和社会各界推介隆德。2017年 4月6日,厦门大学96周年校庆大会之后,学校举办了厦门大学—宁夏隆德县“对口帮扶暨经贸合作推介会”。120多名校友企业家代表参会。多家校友企业与隆德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十大项目建设协议,内容涉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智慧园区建设、服装加工、电商平台等。

  3.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隆德人”成为“厦大人”。一方面,学校积极面向隆德县农村考生宣传厦门大学“凤凰计划”(农村单独招生),对符合条件的考生确定招考资格,使他们成为厦大校友。另一方面,学校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开展教育培训,让隆德县各界人士成为“厦大人”。在培训过程中,学校注重学员对厦门大学的情感认同和各方面关心关怀,树立他们作为“厦大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鼓励他们发扬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精神,在隆德县扶贫攻坚战中展现作为,并为厦门大学在隆德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提供帮助。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期,每期7-8天,已培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党政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企业界人士、宗教界等近400名。

  4.开展慈善捐赠。学校面向校友介绍隆德县贫困情况,特别是一些困难家庭情况,积极组织有爱心的校友为隆德县捐款捐物。如校友企业、厦门嘉晟集团和经济学科同学会捐赠善款20万元,支持1000名贫寒学子一年的学费。学校还发动校友所在单位捐赠了价值近8万元的电子血压计150台,以及图书1000余册。推动校友“认领”隆德贫困学生,目前相关工作已在隆德县张树村开展,共有近40名学生被厦大校友等认领,帮扶经费20余万元。隆德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学校还组织校友购买、收藏隆德县艺术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推动隆德县文化产业发展。

  二、经验和体会

  高校作为公益类事业单位,一方面受政策限制,直接进行资金支持非常困难;另一方面,高校自身也面临着繁重的发展任务。可以说,高校扶贫的优势不是“输血”,而是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各种力量帮助贫困县提升“造血”功能。对高校而言,校友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推动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学校办学进程中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是学校建设发展、推进工作最重要的支撑,同样也是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资源和力量。

  厦门大学校友遍布全球,特别是经管相关专业和实业界校友遍布全国各个主要经济区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扶贫开发大业中,部分校友及其企业具有很强的参与愿望、热情和能力。鉴于此,学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信息、人脉等方面优势,通过资源开发、市场开拓、合作共建、慈善捐赠等优势,找准精准帮扶的切入点,实实在在地帮助隆德县脱贫致富。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体会:

  一是充分组织动员,找准目标群体。要积极动员广大校友投身我国扶贫开发大业,发挥校友在各方面的优势,广泛参与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同时,面向一些重点行业、企业所在的校友,特别是隆德县实际需要的行业和企业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积极吸纳有爱心和热情的校友参与定点扶贫工作。

  二是当好桥梁纽带,开展精准对接。要经常联系校友,利用校友活动的各种场合,及时向校友推介隆德县,介绍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通报隆德县需求和意向,认真策划若干实实在在的可行项目,促使更多合作项目在隆德落地开花并不断发展。

  三是维护参与热情,增强帮扶实效。既要保护校友参与扶贫开发的热情以及在隆德开展公益活动的善心,积极组织他们参观考察、参与活动,也要避免出现“话而不施”,只表态不行动,以及“华而不实”,不能起到精准脱贫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厦门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校友重要作用,开展精准对接,“输血”、“造血”结合,帮助隆德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使隆德经济社会步入一个自我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全力助力隆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继续全力支持隆德县厦门大学康业扶贫产业园建设,以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广泛吸引更多校友及其企业和其他企业入园,将其全力打造成为亮丽名片。同时,帮助园区企业推介投资项目,为园区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现资金、项目、资源的良好对接,促进隆德经济产业升级。

  二是继续利用校友返校机会,以“厦门大学—宁夏隆德县对口帮扶暨经贸合作推介会”为形式,吸引更多校友在隆德投资置业。

  三是广泛组织校友开展慈善捐赠活动,专款专项捐助隆德;发动我校校友“认领”隆德贫困中小学学生,并向隆德县捐赠款物。

  四是发展继续教育,建立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学习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增加隆德干部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培养更多的厦大校友。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