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建立系统长效机制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全县辖4乡3镇、72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8.5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68万人,占73.6%;拥有22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43%;有2个贫困乡镇、21个贫困村、180个贫困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08户19575人,占农业人口的14.3%,属国家滇西边境山区连片特困地区。

  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示“要推进健康扶贫,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复旦大学是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最早确定的十六所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切实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健康扶贫要求,充分发挥上海医学院及16家附属医院(其中5家筹建)强大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永平,提升永平县医疗服务能力,为永平人民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造医疗条件,为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我校针对永平县实际情况,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布实施”原则,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已启动实施五大计划,分别为“医院帮扶计划”、“医生培养计划”、“乡村义诊计划”、“远程医疗计划”、“设备更新计划”,探索出一套系统长效的健康扶贫机制。

  二、实施进展及成效

  (一)医院帮扶计划

  自2012年起,学校就在积极探索由我校附属医院与永平县人民医院建立全面、长期的帮扶关系。我校附属华山医院、儿科医院、金山医院一直参与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建立全国三级医院(含军队和武警部队医院)与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医院稳定持续的一对一帮扶关系”。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努力争取将永平县人民医院纳入国家卫生计生委“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2016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我校附属金山医院(三级综合性医院)和大理州人民医院共同支援永平县人民医院,为教育系统(高校)和卫生系统(医院)在永平协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4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永平县人民政府、永平县人民医院签署了《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责任书》,金山医院将通过派驻专家、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开展医务人员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捐赠医疗设备等形式,开展健康扶贫工作。2016年5月,金山医院精心选拔的第一批援滇医疗队赴永平县开启为期五年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2016年6月,金山医院又派出劳模专家团赴永平县开展医疗咨询、查房以及学术讲座,以多种形式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附属金山医院派驻专家已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共接诊门急诊病人358人次,开展手术57例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及会诊31次,义诊328人,开展学术讲座10次,培训90人次,教学查房13次,手术示教12次,并捐赠医疗仪器及药品合计13630.5元。

  (二)医生培养计划

  扶贫扶贫,关键是一个“扶”字,只有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对于健康扶贫工作而言,提高当地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才是关键所在。自2012年起,在充分调研当地需求的基础上,我校启动了永平县骨干医生和医管人员培养计划。几年来,学校先后接收来自永平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各乡镇卫生院的74名医管人员、护士和学科带头人到我校附属医院进行为期1-6个月不等的进修学习,并组织各附属医院专家定期到永平县开展专题讲座、临床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累计培训医务人员4000多人次,教学查房12次。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院士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支持国家战略,关心贫困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并于2014年设立医学人才培养基金,基金下设“生命之花”医学人才培养项目。项目自2015年10月启动后,得到了包括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云南省扶贫办、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2016年7月,在沪举办了“2016年沪滇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由我校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院士、葛均波院士领衔的20余位心内科、心血管病专家团队,从心血管内科理论知识、临床应用及实践、新进展及前沿课题、病房观摩等方面,精心呈现了25堂内容详实、精彩纷呈的课程,为50名来自云南省从事心血管临床工作的医务人员(其中2名来自永平县)带去了充实的两周学习生活。该项目还将为云南心内临床医生开设长期的医疗技术培训项目,更高层次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三)乡村义诊计划

  精准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对于健康扶贫工作而言,就是要为贫困群众解除病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的发生。永平县地处滇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病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贫困群众。自2012年起,学校精心组织由各附属医院专家组成的医学专家团以及“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团队定期到永平县,深入乡村面向贫困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已累计服务1000多名贫困群众。

  我校在永平县多年来开展的乡村义诊计划已经在当地老百姓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效应。2016年6月我校附属金山医院组织了包括3名全国劳模和1名上海市劳模在内的医疗专家团前往永平县,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永平县及周边县市的群众慕名而来,求医问药。在永平县人民医院的义诊当天,专家团共接待病人720人次,创下了永平县人民医院单天最大的门急诊人次数。

  与此同时,我校探索依托当地乡镇卫生院,使乡村义诊计划能够得以长效化开展。为此,2014年10月17日,在我国首个“扶贫日”之际,我校举办“扶贫你我同担当——云南乡镇卫生院长走进上海社区中心”活动,组织了来自永平县的6位乡镇卫生院长参访闵行区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就村医一体化管理、健康管理理念、疾病防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远程医疗计划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扶贫,开展远程医疗、巡回医疗,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远程医疗可以低成本、便利地覆盖到贫困人口,让贫困地区老百姓就近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诊断。

  我校在上海市拥有16家附属医院(其中5家筹建),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能够让永平县的贫困人口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诊治技术,及时准确地进行病情诊断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减少患者及家属来回奔波的痛苦,降低群众医疗支出。为此,我校积极为当地医院建设远程会诊、远程病理等远程医疗系统,从而实现方便、可靠的新型就诊方式。

  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有力地带动当地医疗水平提升,促进传统治疗方式的改革和进步。远程医疗系统建成并对接到我校各相关附属医院后,上海的医疗专家们将能够实时地为永平县的老百姓看病,有助于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减少看病时间,降低治疗费用,真正做到精准地服务于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扶贫目标。

  (五)设备更新计划

  针对永平县卫生基础设施陈旧、基本医疗设备短缺、农民就医看病不便利等实际难题,我校积极搭建平台,充分调动医院资源,广泛发动校友及校友的社会资源,寻求社会爱心企业,向永平县捐赠CT、核磁共振、病理设备等大型医疗仪器设备,让当地百姓能够便捷、快速地接受各种检查,实现足不出县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其中,我校附属金山医院也向当地县医院捐赠一套完整的病理设施设备,帮助当地建起了病理学科。复旦医院管理公司和复旦教育发展基金会则为当地募集到了64排CT和1.5T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疗仪器,改变了永平县仅有一台2排CT和无核磁共振的尴尬现状。

  截至目前,我校已通过各种渠道向永平县捐赠全新的医疗设备价值累计超过1000万元,设备更新计划得到稳步推进,将为永平县医疗水平的提高提供硬件支撑。与此同时,我校附属金山医院联合设备厂商共同开展设备使用培训,使先进的设备能够在当地医院技术人员手中运转起来,发挥应有的效果。

  三、主要特色及经验

  (一)坚持需求导向

  我校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原则,尊重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力求使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活动都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来进行。

  自定点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我校冯晓源副校长、许征副校长、刘承功副书记、张志勇副校长先后带队赴永平县考察,深入基层调研当地人民群众对于扶贫工作的实际需求。2013年、2015年,杨玉良校长、许宁生校长分别率团访问云南,与省扶贫办、大理州人民政府商讨定点扶贫工作。2012年以来,双边互访达30多批次,我校80多名领导、专家教授、管理干部赴永平考察调研,永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到我校汇报、对接帮扶工作4次。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地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紧缺和医疗设备落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永平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扶贫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因此,我校认为将健康扶贫作为定点扶贫永平县的重点项目之一,既符合当地实际需求,又能很好地发挥我校上海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强大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能够实现较好的扶贫效果,也符合中央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

  (二)注重顶层设计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校在充分调研永平县情况,了解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注重对扶贫项目的顶层设计,着眼长远,强调定点扶贫工作的系统性,避免搞突击式扶贫。

  针对健康扶贫项目,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同商讨工作方案。经过研究,学校确定了“人才培养”、“管理提升”、“设备更新”三大工作重点,并决定采取分步走的策略逐步推进实施。

  在此顶层设计下,学校于2012年先行启动了面向永平县医生、护士以及医管人员的培养工作。为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校下发《关于做好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工作的通知》,明确“接收医院免除进修费用”等支持政策。

  进修学员经过培训,将先进的理念带回到当地,逐渐改变了永平县相关医院的工作氛围,为适时启动“管理提升”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4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永平县人民政府、永平县人民医院签署了《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责任书》,正式启动了规划中对当地医院进行全面管理提升的帮扶项目。

  与此同时,我校启动了“设备更新”计划,捐赠了64排CT和1.5T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疗仪器,并着手建设远程医疗系统。经过前期“人才培养”和“管理提升”计划,永平县的医疗人员已经初步具备了操作先进医疗设备的能力,加之有我校附属金山医院的专家驻院支援,可以手把手地教,从而确保了设备使用的效果,避免了资源闲置浪费。

  (三)凝聚多方力量

  健康扶贫是我校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学校高度重视,调动校内外各方力量推动实施,形成了校内各部门通力合作、校外资源集聚整合的良性互动局面。

  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克服困难共同推进和落实健康扶贫任务,对于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予以解决,绝不拖延。比如永平县来沪进修人员的住宿问题,学校优先保障,将极其紧张的住宿资源提供给他们,并免除了所有住宿费用。学校还主动为住校进修人员办理了校园一卡通,并给予一定的伙食补贴。

  与此同时,我校通过校友会等渠道,加强宣传,提升永平县的知名度,讲好永平故事,为定点扶贫工作集聚社会力量,带动永平发展。复旦大学广大海内外校友和众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自觉投入到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中,为永平县先进医疗设备捐赠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

  (一)输血造血并举,内力外力并重

  我校将继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永平县医疗、医务人员水平,激发内生发展的动力,由“输血”模式逐渐转变为“造血”模式。此外,在挖掘校内潜力的基础上,继续借好外力,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所在地政府部门以及社会机构的支持,为定点扶贫工作提供更多资源。

  (二)提前谋划项目,深化精准扶贫

  根据当地对于健康扶贫工作的需求,力争每年为永平县人民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做好帮扶项目的谋划,扎实推进。将陆续启动儿科、普外科、妇产科、中医科、放射科等科室的帮扶建设,精心选派相关学科专家前往受援医院开展工作,促进上述科室加速发展。

  (三)加强工作研究,推广成功模式

  学校将在实践中加强工作研究,在“医院管理建设项目”中,特设“新时期高校医疗扶贫工作模式研究-以复旦大学为例”项目,专门用于梳理全国高校医疗扶贫情况,总结和凝练我校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特点以及创新医疗扶贫模式等方面的工作,力争为全国高校开展医疗扶贫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忠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