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16-09-08 来源:语用司收藏

  9月8日上午,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文武广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活动并宣布推普周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出席并讲话,桂林市副市长兰燕致欢迎词。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部等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成员单位及桂林市、恭城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北、广东、甘肃、新疆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恭城县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姚喜双说,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法律的明确规定,是《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要求,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姚喜双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就语言文化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境界,明确了新思路,提出了新要求。

  他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刚刚印发,将“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首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写入规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普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作,大力促进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的提升。

  开幕式由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政治部宣传局巡视员胡汴民同志主持。开幕式前后,大家还观看了广西语言文字成果展示、恭城小学生开笔礼和师生语言文字节目展示,并赴恭城县民族中学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情况、到莲花镇相关村寨实地调研瑶族特色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建设成果。

  据悉,第19届全国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还制作了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邀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尼格买提、青海玉树地震救援最小志愿者才仁旦周、云南西双版纳布朗山乡教师王慧仙、自学普通话成才的网络电台主播姜维超、甘肃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柯璀玲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普通话在增强个人成长发展能力、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现“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

  推普周期间,各省、区、市都将根据各自情况、结合本地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推普周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将于9月14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举行。

(责任编辑: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