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6职业教育看山东活动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2016-04-22 来源:山东省信息收藏

  4月18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槐荫校区启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曙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梁斌言,山东劳动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崔秋立、院长张友山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共同为“职业教育看山东”活动揭牌。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曙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职业院校已经成为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基地,职业院校毕业生也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和中坚力量。山东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其中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为突破口,建立了上下衔接贯通的职业教育人才成长路径;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完善了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学良性互动为出发点,建立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优化结构和提高素质为核心,建设“双师型”队伍;加强能力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

  山东劳动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崔秋立在会上致辞时说,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学院以“高端引领、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多元办学”为指导思想,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不动摇。60年来,学院培养了10万余名技能人才。其中,有近万名企业的技师、高级技师,上千名全国和省级技术能手及省市首席技师,一大批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和领导,为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全国率先实施“卓越技师”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坚持全人培养和一技之长相结合,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人文职业素养体系。学院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聘请“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技术能手来院执教,实现技能绝活的传承。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等教育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连续三年被大众媒体评为“最受欢迎”和“最具特色”高职院校。“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继续稳定发展特色发展,赶超全国一流水平,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媒体记者参观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校史展室,并与学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重点就学院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成果、双证培养与卓越技师、全人培养、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18日下午,来访媒体记者到学院长清校区实地参观了进行了体验式报道。

  据悉,此次“职业教育看山东”活动将走进9所山东省高职院校,充分发掘和报道传播山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山东省高职院校的内涵特色。通过媒体记者集中、深度报道,对山东职业教育“十二五”的发展和改革成果进行一次“大盘点”,向全国展示山东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