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要为中国制造筑基

2016-05-13 来源:《工人日报》收藏

 

需要才是硬道理(李法明)

  最近一周,职业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去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活动周,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周,适逢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产生150周年。在这一周,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走进校园,亲密接触职业教育;职院师生“走出去”,让民众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生活。与活动周同时开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风向标和展示窗口,也向社会传达着职业教育的魅力。

  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工匠代表着一种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时代气质。工匠精神是一种有着职业自豪感、对工作执着认真、对产品和服务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行业的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工匠精神的培养始于职业院校,在企事业单位“淬火”、养成。今天的职校生,就是大国工匠种子。职业教育正在为中国制造筑基。

  职业教育的质量反映着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水平,近些年来,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它依然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软肋。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还依然存在,宁肯上末流大学也不上职校的观念尚有市场,职教在招生方面依然存在困难……要扭转这些偏见,职业教育尚需要通过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紧跟产业发展最新需求。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人才的培养。怎样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这是职业教育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是黄炎培先生所创办的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大门上的一副对联。有业需要一技在手,乐业则代表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所以职业教育本身不仅仅是一种教会人技能的教育,还需要将乐业作为其追求的境界。如今,我国职业教育有了更深的内涵,被赋予了更重的历史任务,培养学生具备未来大国工匠的基本素质,更需要从“德”与“技”两方面同时着手。

  要贯彻德才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具体实践中,职业院校对学生的培养需要不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学生一技之长是职教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求学的核心目的。职业院校要积极通过现代学徒培养,加强校企合作等方式使学生真正精通一门技艺,为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厚植学生的文化底蕴,将企业行业的文化要求、对从业者的素养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以及专业教育过程中,充分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与此同时加强人文教育,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准以及人文素养。

  发展高质量、升级版的职业教育,越发成为社会共识,也是面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自身发展以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的内在需求。相信随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会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为中国制造筑基,不仅会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更会在促进公平、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