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管理做到位、社会服务全方位、专业标准国际化、成长通道立体化——

特色职教的“上海样本”

2015-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考语文考0分的学生是一名怎样的学生?这让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很好奇,更让他惊奇的是,就是这名学生毕业时成为了一名游戏工程师,被芬兰一家游戏公司抢走,起薪就是8000元。他对邬宪伟说:“为了读职业学校,中考语文我故意交了白卷。”

  周末一大早,家住杨浦区的张先生便带着儿子“穿越”大半个城市,来到位于松江新城的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只是为了开上快乐的“卡丁车”,体验汽车结构拆装的原理和乐趣。

  在上海,一听到改革,职业学校校长们就两眼放光,他们中间干了30多年的“职教老兵”告诉记者,干职业教育越干越有意思。

  上海职业教育的魅力何在?如何能让学生放弃普高名校读职教,让家长“穿越”半个城市去体验,让校长干起来激情澎湃。上海职教怎么办才能服务上海的“四个中心”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探索中,上海职教逐渐走出了一条新路。

  学生培养要做“长”——

  综合素质有提高学生发展有后劲

  徐磊成功了!他所创立的“钻石小鸟”成为全国最大的钻石在线交易网站,销售额已经超过了6亿元。虽然中间有过很多次的失败,但是徐磊仍然记得在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读珠宝鉴定专业时,老师对他说的一句话:“做钻石首先要有钻石般的品质。”正是这句话伴随着他由失败最终走向成功。

  “职业教育在传授技能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要让学生有一种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邬宪伟向记者说出了他对于职业精神的解读。

  在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看来,学校应该由就业导向转向职业导向。“虽然是一字之差却是理念的区别。职业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情,我们要培养的就是学生的职业能力,让他们能够立足职业领域为社会做出贡献。”俞涛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职业精神的培养只是上海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部分。早在2010年,上海市就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成为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

  多年来,上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星光计划”技能大赛系列活动,成为了集职业精神、文化活动、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培养平台,是上海职业教育培养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的最有力体现。

  今年,大赛在上海科技馆设立“最强技能王”擂台,通过“点钞”、“文字录入”、“珠算”等项目,让学生与职工进行擂台赛。对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给予“金手指奖”,并在科技馆显目位置纪录该选手名字和成绩,随着大赛持续,成绩可以打破,形成良性循环。“星光大赛成了上海职教界的盛事,也成为了上海职业教育的品牌和骄傲。”邬宪伟说。

  走进上海的每一所职校几乎都有学生活动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里有各式各样的学生社团,这些社团大部分都以专业知识为支撑,学生们在这些社团里锻炼了综合能力、提高了职业素养。

  在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的实训大楼里,从第八层到第二层的每一层都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机器人、文物鉴别、营销社、动漫社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学生们身处其中自得其乐。“我们是要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在玩中学,真正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校长李小华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社团学校总共有60余个。

  茶香满室,古琴悠扬,这并不是在高档茶馆之中,而是学校的茶艺社在举办活动。地勤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小张是茶艺社的成员,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因为喜欢而报了茶艺社,但是后来发现通过茶艺自己不仅仅提升了审美能力,同时也为找工作加分不少。”

  “我们学校改革的第一步开始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如何让职业学校的学生更有竞争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我们这几年探索出来的道路。”李小华说。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很多技术可能今天很时尚,但是明天就落后了,因此上海的职业学校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做足了文章。

  专业建设要做“高”——

  专业设置差异化专业标准国际化

  在本地中职生源只有2万余人的上海,近百所职业学校该如何生存?

  “只有跟着市场转,我们才能够生存下去。”对于李小华来说,他早就知道办好职校“不找市长找市场”的道理,“我们的市场营销专业只做珠宝营销,目的是要把细分市场做透。”

  上海的职校专业设置充分体现出了上海精神,学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都实现了精细化,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独到特色。

  “学校的每个专业要么做老大,要么做老二,老三以后就不要做了。”邬宪伟之所以有着这样的底气,是因为他懂得发现新领域并迅速占领制高点。以前,信息技术学校的数控机床专业比不过传统强校,但学校在和奥地利的阿普拉、恩格尔等大公司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迫切需要有一定编程能力和程序解读能力的员工去操作巨型数控机床,而这正是信息技术学校的强项,双方一拍即合。“巨型数控机床价值几千万,一般学校不会配备,因此凭借学校原有专业优势,我们很快就成为这个方向的领头羊。”邬宪伟向记者介绍,该专业方向从2014年开始招收学生,由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学生学费全免,并且每年可获得15000元的补贴。“通过细致化的设定,学校机电专业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获得了新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最近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变革。学校所有专业都要进行一次是否符合社会需求,是否对应国家以及上海市的发展战略的论证。如果专业设置没有符合社会要求就要果断砍掉。同时,学校将本科原来的200余学分砍到140—150个学分,高职由原来的150个学分减少到90个学分,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实践。“这次变革可能要触及一部分人的核心利益。学校遇到的阻力可不是一般的大。”学校高职学院院长王增豪坦言道,“但是我们改革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在加强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的同时,上海职业学校建设还要有国际视野,服务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特征。我们做的是职业教育的‘高大上’,将来学生要为世界500强工作。”陆靖说。

  亚洲警察培养哪家强?对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来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办成全亚洲最好的警察学校”。来到这所学校的外训楼参观,你会亲眼看到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警察在这里培训。这只是上海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一个缩影。

  为了和国际接轨,上海开发并实施职业教育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目前已开发完成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制药技术等52个专业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国际理念在课程模式、职业能力标准、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方法、职业资格证书、开发技术、开发团队等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在此标准基础上,上海市选择了医药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等12所学校在制药技术、国际商务等专业试点进行实施,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与国际水平接轨。

  在信息技术学校,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名毕业生应聘荷兰银行,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走到了最后,结果卡在了学历上。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她拿出了自己获得的英联邦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正是这份证书帮助她应聘成功。“有了国际标准,对话才能有共同语言。”邬宪伟说。

  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教师首先要有国际视野。从2011年到2014年,上海市教委共派出近300名中职学校教师赴德国、芬兰、澳大利亚进行海外研修,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在学校管理和教学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名校长、名教师。“下一步,我们还将选派高职和中职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到海外考取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证书。”陆靖说。

  服务社会要做“宽”——

  推倒围墙办职教社会培训进校园

  如果不是孩子的强烈要求,张先生不会为了体验一个职教项目从杨浦跑到松江新城,要知道这两地之间的单程距离就有50多公里。就在前几天,上海举办了第二届“职业体验日”活动,62所职业学校、78个实训中心、340个职业体验项目全部对社会开放,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各式各样的有趣项目。

  不论是玩乐高机器人、体验电影配音,还是制作一盘美味的比萨、模拟驾驶“地铁运行列车”,每一个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场面的火爆程度超出了记者的想象。“职业体验日成为了孩子们的嘉年华,在这里他们的天性得到了释放,想象力也被激发出来,没想到很多项目都被‘秒杀’。”谈到职业教育体验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异常兴奋,受到如此多的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他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劳晓芸介绍,职业体验日的初衷是为了打破职教围墙,在学校和社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如何让职业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敢于推倒围墙融入社会”已经成为了上海职教人的共识。在他们眼里,职业教育与平时生活关系最为密切,并且做了基础教育做不到,高等教育无暇顾及的事情。

  上海市2004年颁布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了上海的职业教育包含学校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两部分,体现了“大职业教育”理念。2008年,原属于劳动部门的技工学校统一划入教育部门管理。

  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上海市2004年全面启动学校开放实训中心建设,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共建成了93个遍及城乡、布局合理、覆盖主要产业、惠及广大市民的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实训中心累计培养学生30万人数,社会培训30万人次,技能鉴定22万人次,两万多名长期失业青年依托上海职业院校的职业培训实现了重新就业。

  “我们想把学校的实训中心建成职业体验中心,对社会开放,为社会服务。”李小华计划将学校的实训中心充分利用起来,让市民和孩子前来体验学习成为常态化。

  在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实训中心,记者看到学生和维修工人同台上课,相互切磋,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我们定位实训中心为教学、培训、鉴定、服务四位一体,在保障学生教学的前提下,为社会服务也是重要的一项内容。”院长鲍贤俊向记者介绍。

  “虽然这大大增加了学校的运营成本,但是身后的‘鞭子’驱动我们不得不这样去做。”鲍贤俊告诉记者,这个“鞭子”便是考核。上海市从2012年起对全市展开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估,是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被作为衡量实训中心办学成绩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

  政府管理要做“精”——

  顶层设计站位高质量把关精细化

  初步检查、故障代码检查、机械系统试验、液压系统试验、电控系统试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读三年级学生屈鹏宇正在熟练地运用各种仪器为一辆通用汽车诊断问题,他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4S汽车维修店。“喜欢一个东西就要把它学通,因此我报了中高职贯通项目。”屈鹏宇再经过两年的高职学习就可以拿到大专学历了,而这得益于上海构建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立体职业教育体系。

  “政府首先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现代职教体系,其次要做好质量监管。”陆靖认为政府管理要到位而不越位。“纵向贯通”就是要打破制约学生成长的“天花板”,建立从中职到高职、到应用本科、到专业硕士的培养通道;“横向融通”就是要打造职业教育与就业的“旋转门”,建立“学习—就业—再学习”的培训通道。

  经过几年努力,上海“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已有105个,每年大约有44%的中职毕业生继续深造,就读学生近1万人。

  “我们还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试点中职——应用性本科,以满足产业发展对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劳晓芸介绍说,2014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工业技术学校的机械工程(数控技术)专业已启动了“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2015年将新增13个试点专业。

  “贯通培养不是‘一哄而上’,而是有所选择。”劳晓芸介绍,上海市选择岗位技术含量高,专业技能训练周期长,熟练程度要求高,社会需求量大且就业稳定的专业开展贯通培养试点。

  上海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还得益于与人社部门的密切合作,两个部门“坐在一个板凳上谋事”,联合开展“双证融通”专业改革,打造职业教育与就业的“旋转门”。

  从2012年起,上海市的人社部门、教育部门组织技能专家共同审核学校课程,深度参与学校教学评价和技能鉴定考核,建立学业评价与技能鉴定融通机制,将技能考核的要点以及职业行为规范等要素融合到日常教学中,学生毕业可同时获得毕业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有了兄弟部门支持,上海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培训也做得风生水起。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透露,上海将试点实施新任专业教师经培训后持证上岗制度,在中等职业学校试点设置正高级教师职称,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聘用机制,职教专业教师每5年必须在企业实践1年以上。2014年,宝钢集团、中国电信、上汽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成为了职业教育和职业教师培训的实践基地,并为中高职教师量身定做了培训方案。

  “我们还将逐步建立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学历证书与开放大学、成人高校课程之间的学分转换制度。”劳晓芸说。上海在部分中职学校开展了“学分银行”实践,学生在中职学校可以修读开放大学课程及学分,并可在升入开放大学后进行学分积累,推动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有机衔接。

  “除了做好顶层设计,政府还是职业教育的‘质检员’。”劳晓芸说。上海实行网上评估、常态评估和实地评估3种评估形式相结合的评估模式,形成了具有符合教育特点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我们还有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估、德育评估等一系列评估。”陆靖向记者介绍。

  从2003年起,每年发布的毕业生就业公告被称为学校办学的“晴雨表”,这份报告将就业信息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有了这份报告,专业办得怎么样一目了然,选哪所学校家长也心里有数。”上海市教委宣传处冯艾说。

  政府管理到位而不越位,学校才能甩开膀子越干越有劲,随着“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教立交桥的建立,学生高兴、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上海职业教育正呼之欲出。(中国教育报记者 陈志伟 宋伟涛 金志明 董少校)

(责任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