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商务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

“啤酒的品鉴”职业体验

2015-05-14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啤酒的品鉴是有规律的,主要步骤为“一看,二嗅,三尝。”这是在青岛商务学校开展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学校邀请的校企合作企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张丽君正在为学生、家长以及社区群众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本次以“啤酒的品鉴”为主题的职业体验活动是利用学校啤酒酿造与包装专业的优势和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张丽君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啤酒的品评工作。她是青啤公司连续两届的职业技能大赛金奖得主,并获得过品评最佳优秀技能奖。当听到这些荣誉的介绍时,现场的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看到张老师熟练的操作着品评的动作、专业的讲解。“无论啤酒看起来如何,闻起来如何,最重要的还是口味。舌头是品尝食物的器官。舌尖尝甜味,舌中间两侧尝咸味,后面两侧尝酸味,舌后跟部尝苦味”时,同学们眼神里都是满满的钦佩,他们禁不住地问“张老师,您做品评师多久了?我们毕业后也能做吗?”“现在学校里都有实训设备,学习条件这么好,只要你能练就好技能,学有一技之长,将来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张丽君告诉同学们。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家长和社区群众也纷纷向张丽君询问一些各种关于啤酒品评的知识,有位家长还问到啤酒对身体的益处是什么?面对各式问题,张丽君都耐心地做出了专业的解答,大家都赞叹到“真专业,不愧是技术能手啊!”

  百年灯塔守护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炳交也作为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体验活动。团岛灯塔是青岛商务学校的德育实践基地,王炳交是学校的德育辅导员。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灯塔,并不断革新改造让百岁老灯塔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的事迹早已深入到每个商务人的心中,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在校园中传播着。

  青岛商务学校的啤酒酿造与包装专业是学校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德隆包装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专业。三方产学合作,实施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按照企业人才规格要求设置课程,组织教学,同时学生将在青啤和德隆公司进行生产实践,实现了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相对接。

  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啤公司的合作也是历史悠久,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很多人现已成为青啤公司的中坚力量,甚至是技术拔尖人才。这其中就有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评选出的“振超技能大奖”得主、具有“工匠精神”的青啤二厂酿造部制麦工段长张云鸿。还有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品酒师朱蕾。他们最初都是以中职生的身份参加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充分展示了青啤公司“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

  此外,在2014年青啤公司举办的第二届青啤大学生微营销创意大赛中,青岛商务学校的“任我行”团队从进入100强开始就成了青岛市乃至全省唯一一所中职学校晋级的队伍,最终与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并肩获得铜奖。选手之一赵启亮同学还被聘为青啤集团管培生,直接录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我们的中职教育在加强专业技能学习的同时,也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