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只为谢幕时的美丽

——记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殡仪系毕业生辛沙沙

2015-04-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入殓师这份神圣工作,影响着我对生活的感悟,整日面对悲苦的生死离别,让我更加懂得珍惜拥有却常常忽略的美好事物。”

——辛沙沙语录

  一支细细的化妆笔,在寻常女子手中,描画的只是眉眼的娇俏,而在辛沙沙手中,却承载着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从2010年9月作为一名新生跨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校门那天起,“尊重生命,止于至善”的生命文化就一点点融进了她的心里,伴随着她成长的每一天。而在济南市殡仪馆女子整容班两年多的工作更加深了她对生命价值的认识,“这是一项有尊严的神圣的职业,值得我们去追求。”

  职业选择遭到家人反对

  一提到殡仪馆,不少人都感到忌讳,因为人生在这里画上了句号。所以即便薪水提得很高,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子没多少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济宁姑娘辛沙沙偏偏就是“任性”,2010年填报高考志愿时,自己填了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系。对于她的选择,父母一万个不同意,因为在他们看来,毕业后将要从事的职业不仅不体面,还有些晦气。这样的职业会引来乡邻的歧视和侧目,家人将为此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天性大胆的辛沙沙不以为然,尽管她在农村长大,却有着开明的思想,“观生死未必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来学校报到没几天,系里就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日本电影《入殓师》。“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句台词深深地打动了她,没有生死,只有旅程,送别逝者最后一程的就是入殓师。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顶岗实习体验工作艰难

  在学校上学期间,辛沙沙没太多特别的感觉,“学习专业课,我们就捏一些模具,捏个耳朵、鼻子,化妆也是用模具,学缝合就拿着猪皮练。”和大学里其他专业的学生一样,辛沙沙的生活按部就班。

  第一次真正接触到逝者,是她实习的时候。那位逝者因为工伤而去世,送到殡仪馆时已经面目全非。“一看就害怕了,吓出了一身冷汗,但想自己既然干了这个行当,就硬着头皮留下。”本想只在旁边看着实习老师做,但老师故意要锻炼她,就让她帮忙把逝者的头部抬起来,以方便缝合。

  老师采用了组织皮下缝合,缝合后一点针脚都看不出来。她只顾着研究老师高超的技术竟然忘记了害怕,不过回到住处,她却只想呕吐,什么东西都吃不下。

  做入殓师,最棘手、最难的就是遇到非正常死亡的遗体,因为需要清创、缝合、整形、塑形,过程复杂又漫长。辛沙沙刚参加工作时,做完了特殊遗体的整容整形,经常会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甚至曾在梦中哭醒,醒来后她会发呆思考,以后自己真的就做这个工作了吗?她有点后悔自己当初选择专业的冲动,如果像别的女孩子那样选择会计、幼教、旅游管理之类的专业,或许就不会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不用每天心里忐忑不安了。

  在尊重和责任中感知职业精神

  直到有一天,辛沙沙接触到这样一位逝去的人,改变了入职初期的忐忑。

  那是一位24岁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女孩,不幸在车祸中遇难,虽然车祸让死者的脸上多处划伤,但仍掩盖不了她生前的美丽。“看着女孩逝去的容颜,忽然感觉她好像我的姐姐,再看女孩父母因丧失爱女从肺腑之中迸发的哀伤之情,那一刻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还她生前最美的容颜,让她的父母看着她生前的模样与她告别。”辛沙沙说。

  于是她对照女孩生前的照片,认真地进行缝合。由于破损严重,她用了一下午的时间还是没有完成。晚上回到家里,辛沙沙扒拉一口饭,就忙着翻阅资料、咨询老师,比较着女孩生前的照片冥思苦想,最终确定采用棉质纤维塑形的方法。第二天醒来,她匆匆赶到单位,按照昨晚的想法进行了操作,竟然很顺利地完成缝合。之后,她给女孩换上生前最喜欢的衣服,在修复好的脸上抹粉底、擦粉饼、涂口红、擦腮红、画眉毛、画眼线,一道道工作程序一丝不苟。经过辛沙沙的手,女孩本来苍白的脸上仿佛映出了曾经的美丽。

  当女孩的父母看到整容完毕后的效果,满含泪水不停地向辛沙沙表示感谢,那一刻她忽然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我是一个普通人,却被赋予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我的工作不仅有责任,更承载着爱和良知。通过我的服务,逝者的生命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生者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心灵的安慰。”

  辛劳付出期待社会理解

  受传统观念影响,女孩子从事入殓师这份特殊职业,要承受着来自社会的压力和别人异样的眼光。

  辛沙沙还记得,去年春节回家,她的街坊邻居家都是红灯高挂、喜气洋洋,而自己家却冷冷清清,没有亲戚朋友到访。其实作为一名90后,辛沙沙也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特质,爱美、爱玩、爱闹、热情洋溢、真实坦率,休息的时候也会在宿舍里上网聊天、看电影、发微博。但参加工作后,她受邀参加朋友、同学聚会的次数少了,甚至发小挚友的婚礼,她也没有收到邀请函,这些事情都让她感到难过。不过这些压力和苦闷,在她看到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来的感谢信时减少了许多,社会对入殓师的尊重和认可,使她感觉到了温暖,欣喜之余也更加体会到了本职工作的意义。

  2014年,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第22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辛沙沙用儿女情怀让往生者完美终结的先进事迹,赢得了泉城市民的赞誉和评委的认可,光荣当选泉城十大杰出青年。这一年里,辛沙沙还作为大爱民政演讲团成员,在山东省各地巡回演讲。

  面对这些荣誉,辛沙沙淡然地说:“入殓师这份神圣工作,影响着我对生活的感悟,整日面对悲苦的生死离别,让我更加懂得珍惜拥有却常常忽略的美好事物。”(通讯员 孙树仁 本报记者 翟帆)

(责任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