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职院普及创新创业教育

“技术宅男”炼成“中山创客”

2015-04-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学生钟乘强自小对电子产品感兴趣,上大学后开始痴迷物联网技术,不久前他做成人生中第一单生意,把自己开发的“安防和人口动态信息采集及管理系统平台”卖给了中山市奥敏电子有限公司,从“技术宅男”转身为“中山创客”。此前,他还获得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灭火项目特等奖、群舞机器人项目一等奖,今年年初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在中山职院,钟乘强并不是特例。自2008年以来,该校学生专利授权量稳坐广东高职院校第一把交椅,是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近日,该校又荣登第一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榜单,成为与“985”、“211”高校齐名的10所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之一。该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华教授认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个‘高’就体现在高职院校学生跟普通技工不一样,他们应该在学校教育的作用下,具有明显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这也是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所在。”

  在办学过程中,中山职院一直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全面覆盖、分类施教、融入教学、实践育人为原则,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该校构建了普及化、融合化、专业化并行发展的创业教育工作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化创新创业教育,以创业课程为核心,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面向学科学生开展融合化创新创业教育,以岗位创新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支撑,改革学科专业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面向潜能学生开展专业化创新创业教育,以自主创业为导向,以创业过程为主线,构建创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业技能和创业素养。

  在创业教育工作体系的带动下,中山职院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全覆盖,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典型和“创客”群体,如成立中山高校兼职联盟、自创淘宝肩包品牌、月营业额上百万元的张涌明,成立中山市吉士科技照明公司、年产值超千万元的黄前亮,以及瞄准创意开设中山首家真人版密室逃脱俱乐部的凌金龙等。同时,该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先后取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标志性成果,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团队最近还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立项,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引领示范效应逐渐凸显。(通讯员 陈秋媚)

(责任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