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教育部:尽早安排政策性岗位招考

2022-1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尽早安排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招考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

  《通知》提出,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深入挖掘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科研助理等就业机会,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扩大地方基层项目规模。

  《通知》指出,要建设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就业指导,健全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将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的用人单位纳入招聘“黑名单”,并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警示。

  《通知》强调,应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引导高校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及时淘汰或更新升级已经不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科专业。教育部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招生计划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