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瞄准产业需求开启“送才直通车”

2023-03-1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文灿 张玉学)生产车间各生产线快速运转,技术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近日,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理事长、执行校长赵帅带领领导班子精准走访省内外重点行业企业时,在一家企业看到了这样的一幕。赵帅在访企拓岗过程中了解到,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生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多数企业单位的认可。

  今年1月以来,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访企拓岗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140多位专任教师、辅导员,带着岗位供需问题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走访调研众多行业企业,现场深度交流人才需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关键事项,并看望慰问在企业就业实习的毕业生代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人才培养方向和用人单位需求如何有效衔接?专业布局如何调整才能更好地适配产业需求?近几年,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和学生成长特点,反向设计专业课程体系,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特点及方向,有针对性地培养能够有效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访企拓岗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在拓展就业岗位基础上,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更加明确岗位供需要求以及未来专业人才培养方向,重点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作出调整,梳理与产业对接的项目化教学体系,支持共建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及产业学院,持续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输送适应行业、企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力支撑和服务地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职场‘00后’新生力量而言,自主择业意识更强、职业选择更加多元,需要持续完善就业服务保障体系,有效衔接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全过程,多维度拓展需求、匹配岗位,搭好岗位供需‘连心桥’,让更多优质岗位直达每一个毕业生。”赵帅说,目前学校已经与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华为、京东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毕业生获得了更多实习、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