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党建进公寓 就业添活力

2023-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里需要注明求职意向”“荣誉或奖励情况要将同一类写在一起”“与岗位匹配度越高的、最好的或时间最近的要写在最前面”……近日,记者走进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园区“砼心缘”协同育人中心,看到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的研究生樊星月等人正在耐心地指导着2023届毕业生们修改就业简历。

  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以“党建进公寓”为契机,推动扩充就业指导队伍,前移就业服务阵地,发挥学生公寓党建育人中心“腹地”作用。学校号召党员师生扎根“腹地”,落实任务包干、责任到人,与毕业生“零距离”建立联系,积极宣讲政策、摸排需求、量身指导、重点推介。目前,该院已建成一个线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和9个学生公寓党建育人中心,推动党建育人、思政育人与社区育人同域同频,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近日,2021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徐东钦重返校园。短短一年时间,他已经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技术主管,此次他以中交(福州)建设有限公司宣讲员的新身份向师弟师妹们介绍着他的求职历程。徐东钦说:“从大一3门课程挂科补考,到大四毕业季拿到6个国企单位的录取通知,从‘职业测评’到企业导师面对面传授土建行业资讯,从参加简历制作大赛到辅导员手把手传授面试技巧,我一步步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道路。”

  据悉,福建工程学院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党建进公寓”,深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内容、场景、形式,制定全程化就业指导实施方案,围绕“生涯启蒙、探索未来”“能力训练、开拓视野”“明确方向、实习实践”“角色转换、求职实战”4个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全过程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志铭告诉记者,学院在学生园区设立企业驿站、校友驿站、教师驿站,以“立德树人”为“圆心”,提升育人质量和成效为“半径”,充分发挥各育人主体的向心力,打造全员育人“砼”心圆。“我们启动学院‘校友导师领航计划’招募工作,为本科三、四年级选聘校外班导师,为本科一、二年级‘一对一’‘一对多’选聘校外职业导师、校外创业导师;邀请行业青年骨干校友进课堂,引领学生筑梦起航;开设企业课堂,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学生专业认知和职业认同,同时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校外实践导师提前引导学生进项目、下工地实习,强化学生的工程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

  在党建、团建中融入专业实践环节,在实训实践中增加党建、团建内容,福建工程学院形成了集“党建团建+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课程思政”于一体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

  “目前我们公司在职员工中有246人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其中近年接收应届毕业生人数达114人,远超其他院校。协同育人基地的建立,让校企双方相互成就,以党建联创共建为媒介,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业强说,“我们公司还将与福建工程学院签订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建成共建共享、互通互融的就业工作新矩阵,让学生所求有所应,就业有力量。2020年10月以来,福建工程学院与20余家企业以党建育人中心为载体,不断深化党建共建,就业协同作用逐渐凸显。依托“党建进公寓”,该院打造了7个网络工作室、多个专业工坊,在学生公寓内先后孵化创业项目15项,落地科研项目9个,学生团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19项。(本报记者 黄星)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