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科大:“实践+科创+文化”研究生成为就业“香饽饽”

2022-10-2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前不久,刚上研三的山东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山东科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沈伟挺收到多家知名企业的“就业协议”。这缘于他读研期间多次到企业实践实习,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应聘“得心应手”。

  在山东科技大学,有许多像沈伟挺这样将毕业的研究生成为用人单位的“香饽饽”。“近两年,超过2000家企业到学校招贤纳士,毕业生与岗位比例达1:8。得益于学校坚持德育与问学相统一,开展‘实践+科创+文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促成毕业生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山东科大校长姚庆国给出答案。

  “实践+专业”为学业添翼

  “这些娃娃有想法、肯实干,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近日,青岛莱西市东石新村的石师傅逢人就夸村里新来的客人。石师傅口中的“娃娃”是山东科大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团的学生。今年夏天,他们来到东石新村,用文化创意和专业知识服务村里的产业发展。

  “学校通过搭建实践平台、完善服务机制等举措,鼓励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为研究生学业添翼。”山东科大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韩作振说。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今年初,山东科大出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计划三行动”方案》,引导师生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进行“头脑风暴”,先后有20余个实践团队开展了相关实践活动。“通过研究黄河生态状况,提出水质监测等建议。”地科学院研究生王建炜告诉记者,利用专业知识维护“母亲河”生态安全,这些实践非常有意义,也促进了专业知识学习。

  据悉,近5年来,山东科大600余名研究生组建89支“三下乡”实践团队,取得120余项省级以上实践成果,实践能力增强提高了学业成果“含金量”。

  “科创+党建”提升研究能力

  “去海水浴场,因为浒苔暴发,我们不能下海游泳……”该校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王宇回忆说,当时他们提出,能不能设计一艘可以在近海进行打捞作业的无人船。

  王宇所在党支部知道他们的想法后,迅速组建了一个科创兴趣党小组。在党组织支持下,王宇设计出了水陆两用“打浒”船。如今,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学生团队,研发出了水管道沟槽式连接器安装机器人、智能送餐机器人等,已获国家级创新奖励200余项。

  近年来,山东科大打造“党建+创新”育人模式,把党支部设立在研究生创新团队中,通过“支部搭台,党员唱戏”,助推研究生创新创业。

  “这些大学生,来了就下井,不怕苦累,为我们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鲍店煤矿矿长郭英提起山东科大“惟真之光”党支部的研究生,便竖起大拇指。

  鲍店煤矿坐落在山东省济宁市,因矿井产量增长等因素,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惟真之光”党支部组织研究生科研攻关团队,先后深入井下一线300余人次,在智能化开采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协助煤矿完成创新创效项目10余项。

  “党支部把学生组织在一起学习、研究,把思想、力量凝聚到一起。”“惟真之光”党支部书记张步初表示。此外,支部通过与企业联建合作,让每一名学生在创新中锻炼研发能力、增加工作经验。

  “思政+文化”增强综合素养

  思政教育如何深入、文化自信怎样树立,是新时期立德树人亟待求解的课题。

  “学校深化文化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运用好红色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思政课堂,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东科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介绍,近年来,学校依托革命旧址、红色展馆等资源,引导青年学子在专业学习中树立崇高志向、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民法典宣讲团一员的文法学院研究生亓飞,两年前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红色的种子便在心中深深扎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青年学子有责任。”返回学校,亓飞便与团队成员着手创作红色宣讲作品。历经一年多的酝酿,《跟着共产党走》等宣讲作品得到越来越多同学的关注和认可。

  据了解,近5年,该校共设立50多个文化研学基地,研究生创作的歌剧《星星之火》、话剧《天籁》等红色作品成为响当当的红色名片,用人单位“点赞”毕业生的文化素养、思想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意识、职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科大党委书记罗公利告诉记者,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将社会责任、道德修养、知识能力、审美能力和身体素养教育融为一体,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韩洪烁)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