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千方百计促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福建要求高校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200家

2022-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黄星)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创新思路举措,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走访用人单位、企业累计数不少于200家。

  福建要求,各高校要组织参加“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万企进校园计划”等供需对接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全国中小企业人才供需对接大会”“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要全面推广使用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就业工作的专业化、数字化水平。要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在资金、场地等方面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倾斜,提供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新形态就业,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福建明确,要健全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体系,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等各类资源,组织举办简历制作、求职面试和职业规划等比赛活动,遴选省级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推进生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

  福建提出,各高校要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摸清情况,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开展精准帮扶。

  各高校还要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要引导高校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及时淘汰或更新升级已经不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科专业。

(责任编辑:曹建)